本报讯 (余杭报道组 詹有天 通讯员 常乐平)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百丈镇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召开。座谈双方是来自百丈镇15家规上企业的人事主管和46名本地应届大学毕业生。

“我们只是牵线人。”百丈镇党委书记卜利斌表示,座谈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企业对接优质人才,助力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是希望留住本地青年,通过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这场座谈会,卜利斌谋划了很久。疫情期间,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心系家乡、勇于担当,让卜利斌觉得时机成熟了。“我们希望把百丈青年对家乡的热爱切实转化为创业就业在家乡的实际行动。”卜利斌表示。

2020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座谈会,是百丈镇打“乡情牌”“优势牌”“政策牌”的重要一环。

地处余杭西北部的百丈镇,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秀美,人文底蕴深厚,却留不住年轻人的心。

为破解本地青年人才资源流失困境,百丈镇坚持党建带团建,启动青年吸附工程“八个一”行动,以更优惠的政策、更广阔的平台、更全面的服务吸引众多青年回乡创业。

“我们谋划将百丈的美食、美景、人文介绍给五湖四海的朋友,让更多人了解百丈、熟悉百丈、爱上百丈。”“山林食迹”创始人朱梦烨正是青年吸附工程“八个一”行动的响应者。座谈会上,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初衷。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百丈镇人才办和镇团委详细讲解了新形势下余杭的青年人才政策和创业政策,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情况并发布招聘意向,与应届毕业生进行良好互动。现场,多名大学生与企业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一直在外生活学习,我对家乡的印象还停留在七八年前。今天的座谈会,让我了解到百丈这几年的发展变化,以及回乡工作的政策福利,我会把回乡创业作为毕业后首选,为百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贡献力量。”石竹园村返乡大学生小夏说。

据了解,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百丈镇一方面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另一方面,利用基层党组织开展青年底数摸排,建立青年信息库,储备人才资源。

与此同时,百丈镇出台完善了人才招引政策,每年落实不少于100万元资金,为青年人才创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利用寒暑期、节假日开展百丈青年论坛,邀请在外学习工作的青年回乡交流,探索合作契机。

截至目前,百丈镇已成功孵化16个青年创业项目,为提升青年“吸附力”开好了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我们将不断深化‘党建+服务’,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卜利斌说,希望有更多青年人才扎根百丈、建设百丈、服务百丈,共同谱写百丈镇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