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中秋 摄

都市快报讯 昨天晚上,大家都被月亮的美照刷屏了吧。

“超级月亮”又来了!昨天是农历三月十五,月圆之夜,超级月亮现身,而且天公作美,杭州上空的云比较少,非常适合赏月。从傍晚开始,不少摄影爱好者就跑到西湖边,架起长枪短炮,要比一比谁拍的月亮更大更美。

在天文学意义上,“超级月亮”被称为“近点朔望月”或者“近地点满月”,指的是月圆时月球位于近地点,因为离地球近,肉眼可见的月亮“又大又圆”。天文预报显示,2020年一共有4次“超级月亮”发生,分别在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4月8日更是年度“最大满月”。

和3月10日出现的“超级月亮”相比,这次的观赏效果也更好。根据精确推算,4月8日2时9分,月球过近地点。杭州气象台说,最佳观赏时间是4月7日晚上、4月8日凌晨和晚上。就天气情况来说,4月8日(今天)晚上杭州上空云量较多,所以昨天晚上成为大家欣赏“超级月亮”的最佳时机。

从我们摄影记者拍到的照片来看,昨晚的月亮,有时在微云之后,犹如薄纱遮面,有时又拨云而出,大而明亮。相信赏月的大家,都会感叹一句“今晚月色真美”吧。

不用“二次曝光”功能 也能拍出美美的超级月亮

看到朋友圈的月亮美照,忍不住要叹口气,为啥别人就能拍得那么好看呢?

月亮抬头就能看到,但要拍得美就有讲究了。我们的摄影记者陈中秋,昨晚就拍出了一组美美的“超级月亮”,他有什么诀窍呢?

他说,单拍出月亮其实不难,难就难在如何把月亮和建筑、环境、前景结合起来,特别是代表杭州城市的地标建筑,让两者交相辉映。这个不仅要考虑拍摄的位置、角度,包括月亮和建筑的光线对比、构图、景深,另外还和天气因素有关。

很多摄影爱好者常用相机的“二次曝光”功能,先拍一张月亮,再拍景物,让二者自动合成,也能有不错的效果。陈中秋平时比较喜欢观测天象。为了拍这次的“超级月亮”,也做了一些功课。

他了解到,月亮每天都从东南方向升起,昨天月亮升起的时间是17:43,所以下午4点就到西湖边了。他先是到苏堤锁澜桥附近,拍刚升起的月亮和城隍阁在一起的画面。他先利用天文观测App实时关注月亮升起的位置,由于地平线有建筑和吴山遮挡,且远处有云层,直到晚上6点整,月亮才露出云层,这时候已经升至城隍阁右上方了。

拍完城隍阁的月亮后,他又赶紧奔到花港码头,这个角度刚好可以拍摄雷峰塔和月亮在一起的画面。由于云层遮挡,月亮和塔尖相合的画面错过了,不过还是拍到了难得的瞬间。

如何把月亮拍得又大又圆? 快报给大家五个专业建议

另外一个难点,是如何把月亮拍大。想拍得大,就要把参照物(如房屋、树木、路灯等)作为背景或前景陪衬,参照物小了,月亮就大了。建议找一个比较远的参照物,这样用长焦镜头把参照物和月亮一起拍下来,就显得近了,月亮看上去也大了。

最后,他从专业角度给出大家5点建议——

1.找一块光线较暗的场地,避开路灯、广告灯牌等,如果在自家阳台上拍摄,最好把室内的灯关掉;

2.使用三脚架,最好使用快门线,确保快门速度较慢时,相机不发生抖动,这样拍出来的月亮才会清晰,关键是边缘线清晰,好看;

3.使用200mm以上的长焦镜头,越“长”越好,这样拍出的月亮才更清晰,后期也不用拼命裁剪了;

4.使用全手动模式,光圈在F5.6或更小,尽量选择小感光度,快门速度一般在1/125S或更快;

5.使用点测光,对着月亮最亮的部分测光,同时减少EV值,一般应该减少1或者2挡。

另外,如果你是用手机自拍,想把自己和月亮放在一张照片,可以选择一些角度和动作,比如把月亮放在手上、顶在头上,都很有趣。

好天气持续至本周五

聊完月亮,说一下天气情况。

今天和明天,好天气继续,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21℃左右,早晨最低气温会升到8℃以上。当然,早晚温差依然大,出门注意带件厚衣服。

灿烂的阳光会持续到本周五上午,下午开始,暖湿气流增强,天气逐渐转阴,但气温不会下降,最高仍然在22℃左右。

4月11日和12日双休日,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先后影响,杭州有雨。其中,4月11日是主要的降雨时段,12日冷空气到来后,雨水停止转为多云。这场雨不会是瓢泼大雨,气温也不会骤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说的就是这个时节温柔的春雨。

4月13日开始,杭州又会持续几天阳光灿烂、春光明媚的好天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