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余杭报道组 詹有天) 近年来,径山镇聚焦“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整治,攻坚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治理,积极推进小微水体改善。在日前公示的2019年度省、市两级“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上,径山镇均榜上有名。

径山镇小古城村钱三组入村口不远处,一弯池水静静地流淌着,池边的大樟树下摆放着一张圆形石桌,别具生机。“这可是我们村里的宝地。”村民宓茂金看着自家门前的这一汪名为“廉池”的三亩清池,欢喜得不得了。

“这本是一潭死水,每年夏天偶有几株莲花盛开,大家饭后都会到这棵樟树下乘乘凉、聊聊天、赏赏花。”据宓茂金介绍,随着周边农户生活的改善,排污量的增大,池水越来越浑浊,天热还时不时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我们将池塘周边的26户农户进行截污纳管,完成清淤后埋设近400米管道,引流苕溪活水,同时种上水生植物,增添池塘生气,固定人员日产日清,确保长效保洁。”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告诉记者,钱三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积极参与民主协商,出谋划策,这片池水不仅活络起来,更成了小古城村打造池塘风景带的举措之一,“莲池”也成为了“廉池”。

“老话说,水为财,好水自然更是聚财。”宓茂金告诉记者,随着小微水体的改善,村容村貌的提升,美丽乡村逐渐带来了美丽经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我们这里度假,去年10月我们开起农家乐,每个月都有一万多元的盈利。”

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径山镇以“党建+生态”为抓手,通过抓网格明责任、抓巡查明考核、抓美化促提升等方法推进全域小微水体治理,更是以村村出“精品”,打造风景中的“盆景”为目标,实现全镇280余处小微水体整治成效显著,各“毛细血管”干净、通畅。

径山镇域内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有区级河道4条,总长32.46公里,镇级河道11条,总长54.25公里。近年来,径山镇“五水共治”工作以河道水质全面提升、小微水体美化纵深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美丽河湖连片建设等为目标,以重大民生工程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站位真抓实干,取得新成效,打造新亮点。截至目前,通过水环境治理,全域水质基本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2020年,径山镇将继续以保持水质稳定、创建水利标准化、继续扩大美丽河湖创建的‘一保两创’为总基调,进一步巩固现有的治水成果,助推全域环境整治。”径山镇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