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天未见面,徐梦薇有点羞涩地依偎在丈夫的怀里

本报讯 (记者 凌怡 周铭) 春回大地、莺飞草长,爱的人正在回家路上。4月6日中午12时,在结束了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之后,我区首位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徐梦薇终于回到余杭,见到了等候她凯旋的家人和同事。

1月27日,作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重症监护组31名战士之一,徐梦薇随队出征武汉,她驰援的是武汉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3家定点医院之一——武汉市肺科医院。3月22日,在武汉连续奋战56天的徐梦薇随第二批返浙医疗队回杭,赴安吉进行了为期14天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与休整。

徐梦薇离开家时,正是最冷的时候,现在回来,已是春暖花开。“回家的感觉真好!在高速上看到距离余杭还有20公里……2公里的路牌,心里真的很激动。”离家整整70个日夜的徐梦薇说,在安吉隔离休整时虽然有任务结束的如释重负,但只有再次踏上余杭这片土地,才真正感受到了回家的那份踏实、安定。

医院为徐梦薇举行了简朴却不失隆重的欢迎仪式。同事们手捧鲜花,一一与徐梦薇拥抱,为她在武汉“抗疫一线”救治病人过程中作出的卓越贡献感到自豪。

欢迎仪式后,徐梦薇回到自己居住的小区,刚到大门口就看到了前来迎接自己的丈夫朱昱悦。“平安回来就好!我悬着的这颗心终于可以放下了。”两个多月没见,朱昱悦终于可以给妻子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个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朱昱悦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所以他更懂得妻子的职责所在。徐梦薇到了武汉后一直都很忙,只有每天下班后才有空与家人联系报平安,为了能和妻子短暂的视频通话,朱昱悦常常等到凌晨。

“有一次一直等不到她的回复,我猜想她可能是因为太累睡着了,但还是怕发生什么意外,便联系医院找了住在同一家酒店的同事去敲门,最后确认她没事我才安心。”性格腼腆的朱昱悦谈起妻子时,眼里满是心疼,他说,正是有无数像妻子那样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负重前行,我们的生活才能如此平静、美好,“我为她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而感到骄傲!”

为了迎接徐梦薇回家,家里一早就忙碌准备着。“油焖大虾、杭三鲜、千张烧肉......全都是她平时喜欢吃的菜。”朱昱悦说,一家人就等着徐梦薇平安回来,一起团团圆圆吃晚饭。

结束隔离休整期,徐梦薇将按统一安排继续休假15天。而她最想做的事,便是陪伴家人。“这段时间都是丈夫、公婆在照顾两个孩子,我既感激他们的全力支持,也为他们的辛苦付出感到内疚,接下去就让我来体会下这种‘辛苦’吧。”徐梦薇说,她还想回舟山老家看看自己的父母,抱抱他们,请他们安心。

15天后,徐梦薇将再次走上熟悉的工作岗位,她坦言,“非常想念科室里的小伙伴们,期望早日回归,重新回到正常的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