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又被称为“踏青节”,往年这个时候大家早已计划好了出游路线。但今年的清明假期比较特殊,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还是选择宅在家,当然也有部分市民会选择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出门踏青、放松心情。景区草坪上一对母子正在放风筝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清明假期的天气很不错,没有大风,没有冷空气,只有和煦的阳光,气温也不会陡升陡降,适宜出门踏青。记者昨日采访了身边的不少亲友,他们都有着各自的假期计划。不过,疫情尚未结束,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外出时需认真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景区管理工作,做到文明游览、安全游览。

去田野放风筝

沈女士是塘栖人,目前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她说,家门口就有塘超小径和其他景点,她和老公计划带着孩子去周边的农庄摘草莓、垂钓,或者在田野里放风筝,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

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

张女士老家在金华,10多年前,她嫁到余杭,生活和工作都在余杭。假期来临,她计划带着老公和孩子开车回趟老家。“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平时不能在身边尽孝,想着假期能回去就回去看看他们。”瓶窑樱花谷内,一对母女坐在秋千上悠闲地翻看手机

与家人一起去祭扫

每到清明假期,祭扫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为避免人员扎堆,今年提倡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对于全区较大规模经营性公墓则实行先预约后祭扫。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手机上预约了临平山公墓祭扫。

“每年清明我都带着孩子和父母一起去扫墓,今年情况特殊,我打算只陪着父母去一下。”周女士说道。

周边游玩缓解学习压力

汤女士的女儿今年读高三,看着女儿每天都在紧张地学习,就想趁着假期带女儿出去放松一下。

“现在每天都能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她每天上完网课后就是忙着写作业。孩子很要强,又很自律,学习上不用我们操心。趁着假期,我们打算带女儿去良渚博物院、西溪湿地转转,放松一下心情。”汤女士说。

带孩子了解红色历史

鸬鸟有着浓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环境,这个清明假期,家住余杭街道的庞先生打算带儿子去趟鸬鸟。庞先生说,有一年暑假他带儿子到北京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八达岭长城,也带他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对孩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带孩子走进红色基地,让他们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英勇奋战、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