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陈灿) 这几天,有市民在临平水景公园散步时,发现很多树木都挂了白色袋子。小袋子被固定在树干上,写着“红蜘蛛、茶黄螨、蓟马之高效捕食螨,净含量≥3000只”。这些小袋子有什么用?里面鼓鼓囊囊装的又是什么呢?

4月初,走在水景公园,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处处红花绿叶、蜂飞蝶舞,各类虫害也随之蠢蠢欲动。记者了解到,这些白袋子就是虫袋,用来防治螨类等虫害。

往年,水景公园内叶螨危害较严重、防治难度较大。叶螨是绿化植物上普遍发生的一类害虫,成螨、若螨在叶背刺吸叶片汁液,导致叶片表面呈现失绿的斑点,重者叶片发黄,提前落叶,影响植物健康和园林景观。

为了推广无公害防治理念,让治虫和环保不再矛盾,区住建局绿化处于去年引进生物防治技术,即通过“以虫治虫”方式,将害螨天敌加州新小绥螨(捕食螨)释放到树木上,从而达到不使用药剂也能防治的目的。据了解,每个虫袋里有3000-6000只加州新小绥螨。

鉴于去年防治效果良好,虫害得到有效控制,今年区绿化处继续采用这种生物防治技术,对香樟、桂花、水杉、酢浆草以及蔷薇科植物进行集中防治。因去年冬季气温较往年偏暖,该处提早一个月开展防治,并扩大了防治面积。“一年中,春季防治是关键,一般春季挂一次虫袋就可以了。”区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虫袋就像“螨虫警察”一样消灭掉害螨,大大减少了农药使用量,不仅成本低,便于操作,而且对环境零污染。

目前,水景公园内香樟、桂花、水杉、樱花、海棠、梅花、醡浆草等850株乔木都挂上了虫袋,数量与去年相比大大增加,共计2000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