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王珏)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的形势下,余杭的茶产业情况如何?农业复工复产进展如何?昨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赴径山、瓶窑、良渚等地专题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并深入家庭农场、粮食生产企业等开展“三服务”走访活动。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阮文静、袁水良等参加调研。

位于径山、瓶窑交界的牛头山茶叶园,满山茶树层峦叠翠,茶农们穿梭其中采撷春茶,繁忙而有序。为了充分挖掘径山茶原产区文旅潜力,以茶园区块为核心,当地正利用现有道路等设施打造一条串连茶文化、山水文化、乡村文化的最美茶园绿道,预计7月完工。张振丰详细了解茶叶采摘及美丽茶园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做好做活“生态+”文章,以茶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主线,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等功能,不断完善拓展产业链,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开发茶旅融合产品,将茶园绿道打造成为一条独具特色的景观道、文化道和群众增收道。

“去年的产值有多少?”“未来有哪些打算?”在瓶窑镇窑北村福山家庭农场,张振丰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农场经营模式、发展规划等情况,并询问经营者还有哪些困难。600亩的农场内,种有樱桃、蓝莓、桃李、杨梅、蜜梨、柿子等各类果树。随着农旅结合采摘游的兴起,家庭农场正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去年旺季时,该农场最多一天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张振丰鼓励经营者进一步把农场做精做细,打造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典型,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周边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并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引导、支持、服务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帮助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在良渚街道及时雨植保专业合作社,张振丰详细了解粮食生产等相关情况。该合作社从目前的育苗播种、施肥用药,到最后的收割,都已实现了全机械化生产,多个稻米品种先后获得杭州“十大好味稻”金奖等荣誉。张振丰对企业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企业在农产品品质上下工夫,以品质树品牌、以品牌赢市场,努力打造放心、生态、健康的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余杭农产品竞争力。他强调,粮食生产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政策保障,把各级支农惠农政策切实落到实处,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