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宋建新) 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优秀县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名单的通知》。经过各市组织初评、省级集中评审、综合评议等程序,我区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从全省87个县域方案中脱颖而出,获评“省级优秀”。

去年9月,我区启动美丽城镇建设相关前期工作,委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区级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为确保行动方案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区美丽城镇办会同省规院相关设计人员赴16个镇街开展多轮美丽城镇建设调研走访,摸清现状,掌握基层需求。

在编制过程中,行动方案一方面以《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等指导性文件和相关规划为依据;另一方面,邀请相关规划单位专家和镇街代表,以专题会议、座谈等形式,充分听取意见,凝聚各方智慧,保障行动方案切实体现余杭特色、余杭创新、余杭标准和余杭实践。

在完成区级行动方案送审稿的基础上,我区又邀请省市美丽城镇办、区直相关单位、镇街和行业专家召开文本审查会议,对文本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据了解,我区以“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为总目标,谋划启动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构建余杭区“6+7+3”镇街创建步骤,即确定仓前、良渚、塘栖、瓶窑、径山、运河6个镇街为首批试点镇街,于2020年前完成创建;同步推进五常、中泰、崇贤、闲林、鸬鸟、黄湖、百丈7个镇街的美丽城镇建设,于2021年前完成创建;余杭、乔司、仁和3个镇街于2022年前完成创建。

接下来,我区将在区级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