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潘怡雯 通讯员 徐良友)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也是农资销售的旺季。区农业农村局昨日启动为期两个月的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严打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违法行为,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当天,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人员先后来到浙江禾兴牧业有限公司余杭运河门市部、绿鹰养殖场、杭州嘉润临平供销社有限公司五杭菜场农资供应部、运河街道施杏玉家庭农场、和丰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和益民农业生产服务专业合作社,重点检查农资产品包装标识及合格证、购销农资台账、农药购买实名制落实情况,核验农资经营主体证照,抽检农资产品质量等。

“此次行动覆盖农资的生产、流通、使用全环节,涉及多个农业生产领域。渔业渔政管理总站、畜牧局等相关科室也参与其中,联合执法。”区农业农村局农(渔)业行政执法大队队长严惠群介绍,此次“春雷行动”以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等农资产品为监管重点,将严打非法添加、掺假用假、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重点检查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场所、种植养殖生产基地等区域。

接下来,区农业农村局将加快推进重点区域、重点主体的明察暗访,加强部门合作,严肃查处违法行为,督促各类主体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此次“春雷”行动有力有效。同时,多渠道、多形式普及推广农资安全使用、绿色防控知识和技术,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资,提高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能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推动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