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瑜薇 通讯员 吴晶晶) 市食安办近日通报了全市2019年度食品安全综合考评结果,我区在考核中获A级第一名。这是我区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四年荣获综合考评A级。

近年来,我区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创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模式,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情况,打造“镇街-村社-网格”三级网络管理体系,加快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开展“保健”市场乱象整治,规范食品生产企业生产标准,深化外卖配送餐饮店“阳光厨房”运用,实现餐饮后厨出餐全过程实时可视等。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村社食品安全工作站367个,小网格1424个,新创省级放心农贸市场4家、复评4家,新创星级农贸市场13家、复评18家;新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20家,全年完成食品安全检测5578批次,合格率98.64%。全区共15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HACCP认证、2家通过IMS认证,42家通过ISO-22000认证。以“浙江制造”为突破口,由杭州大康腌腊食品有限公司为主起草的《杭州酱鸭》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为更好地做好全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我区搭建“融食安”食品安全治理平台,建立余杭区食品安全追溯数据库,实现主体信息、监管信息、检测信息、溯源信息的互通互享;开发“融食安”App,实现电子化索证索票,可通过App扫描二维码便捷传递追溯信息,提升监管效能;率先引进“爬虫”系统,强化网络餐饮单位资质监管,创新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巩固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成果,持续推进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网络订餐规范化管理等工作。与此同时,进一步推动“食安慧眼”系统应用,探索“互联网+”食用农产品监管,大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全区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