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意识,明确努力方向,鼓足工作劲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杭州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转化为确保“两战全胜”、持续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体现余杭担当、贡献余杭力量。

会上,区领导陈如根、阮文静、沈昱、李忠誉、葛建伟作了交流发言。

张振丰在大家交流发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一系列目标要求,为余杭统筹打好“两战”,始终牢牢掌握改革发展主动权,提供了正确指引和根本遵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余杭要在浙江、杭州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过程中,争当六个方面的“排头兵”,充分体现余杭应有的责任担当。

要在坚持“双线作战”上争当排头兵。在前一阶段“双线作战”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基础上,要清醒认识到当下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把精密智控落实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全面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在疫情防控方面,必须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复工复产方面,要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安全,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有序、万无一失,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要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双引擎”上争当排头兵。作为数字经济大区、全省“两化”融合示范区,余杭要在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进一步强化担当、多作贡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抢抓新机遇,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精准服务,强化保障,加大大项目、好项目招引力度。持续深入开展“三大比拼”,高度关注7大“转型升级攻坚经济指标”,加强过程管控,有力推动“双引擎”高质量发展。

要在推动美丽建设上争当排头兵。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为指导,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做好“全域美丽”建设文章。持续做好良渚文化、西溪湿地、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工作。深入推进“靓城行动”,统筹建设美丽城乡,持续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城市管理服务,加快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要在区域治理现代化上争当排头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治理、智慧城市建设的指示要求,坚持智慧治理理念,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建立健全智慧治理体系,深化余杭实践、创造更多经验,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中走前列、作示范。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继续建好用好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拓展城市大脑·余杭平台功能模块,进一步发挥智慧治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争当排头兵。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改革的思路总结梳理固化经验做法,推进政府服务、公共服务、行政效能大提升。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软环境”,努力走在省市前列。抓住重大改革契机,积极争取上级改革试点,为我区更多重大项目落地和未来发展拓展空间。要对各项改革工作、创新做法及时梳理总结,力争为全市、全省、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争当排头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的指示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强基固本行动,扎实推进清廉余杭建设。在大党建工作上要持续深化,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补短板弱项,真正实现抓党建、促发展两者兼顾、相得益彰。在党管人才工作上要持续优化,积极探索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依托浙大、阿里两座“金矿”和重大创新载体,深入推进“人才特区”建设试点,不断汇聚更多人才。在基层组织建设上要持续强化,选好配强村社“领头雁”,培养使用优秀的年轻村社干部,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持续固化,驰而不息狠抓正风肃纪,动真格、出硬招、求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张振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有力组织、周密安排,抓紧学习、深入领会、抓好落实,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转化为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在余杭的具体实践,在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和省市委、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