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女士今年才40岁,牙齿却已全部脱落,只剩下黑黑的牙根,这让她十分苦恼,近来又有一件事把她“逼”进了医院。潘女士说,最近使不上劲,总感觉身体软绵绵的,爬三楼都喘不上气。年纪不大,为何身体这么差?想不通的潘女士日前来到医院就医。

接诊的是区五院风湿免疫科医生康海英。潘女士说,从35岁开始她的牙齿就逐渐脱落,并无痛感。短短几年时间,牙齿全脱落了,只剩下黑黑的牙根。当时,潘女士以为是蛀牙,就没当回事。也是从那时开始,她晚上起夜小便的次数增多了,基本每晚要四五次。

康医生发现,潘女士随身带了一个水杯,没说几句话就要喝口水,于是问她最近是不是总觉得干燥。潘女士听后大呼:“对的对的,就是觉得干。大便干,眼睛干,皮肤干,脱衣服的时候皮屑掉得到处都是。吃馒头、面包、饼干,也得就着水才能咽下去。”潘女士归结是“年纪大了,身体的‘零件’不行了”。

综合检查结果,康医生告诉潘女士,所有的症状并不是“年纪大”造成的,而是因为“干燥综合征”。检查结果显示,她血钾只有2.7mmol/l(正常值是3.5-5.5mmol/l),幸亏医治及时,不然血钾过低会引发心跳骤停,从而危及生命。

阅读延伸

“干燥综合征”是一个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又名自身免疫性外分泌腺体上皮细胞炎或自身免疫性外分泌病。此病女性多见,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50岁,也见于儿童。临床表现为口干、眼干、皮肤干、关节痛、身体乏力等,最明显症状就是牙齿片状脱落。因唾液腺受损,唾液分泌减少,牙齿就像暴露在干燥沙漠里的石头一样,不断风化掉落。这个干燥综合征属于系统性疾病,会影响肺、肾、肝等脏器。只要规范治疗,预后良好,但切忌服药随意,吃吃停停。

发病期间,患者该如何改善眼干、口干等症状呢?医生建议勤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多用人工泪液滴眼液改善眼干,不宜食用过干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宜多吃新鲜蔬果。

另外,干燥综合征容易引起钙流失,因此建议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豆制品。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中药也可以帮助调节免疫功能,患者可选择中药泡茶饮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