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倡导大家在清明期间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对于现场祭扫,全区较大规模的七个经营性公墓均实行先预约后祭扫。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区将不组织集中江葬、树葬等生态葬活动及现场宣传展示等群体性活动。

记者从区民政部门了解到,年轻人普遍能接受网络祭扫,今年第一波现场祭扫小高潮和去年相比提前了一周,而往年较为冷清的代祭扫业务今年则颇受欢迎。

免费网络祭扫呈新趋势 形式不同哀思相同

根据通告,今年广大市民可通过杭州市民政局官网、“杭州民政”微信公众号、“余杭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浙里办”App、“清明拜拜”App等网络平台免费祭扫。

关于网络祭祀形式的推广,记者咨询了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罗军杰。他表示,市民政局已经上线一个小程序,打开后输入已故亲人的姓名、上传照片,之后小程序会自动生成一个追思平台,市民可通过该平台在线追思。

记者打开“浙江安贤园”微信公众号,在“云祭祀”“在线祭扫”服务栏输入“墓位号”或“逝者姓名”,随后自动跳出一个祭扫平台,正中为一块写有“逝者姓名”的墓碑,墓碑前摆放着鲜花。市民可通过在线献花、点香烛、写留言等形式,表达追思。

由于网络祭扫无法实现墓碑擦拭、添土等,习惯现场追思的人士比较难以接受,但对于远在外地无法归家的人士来说,不失为一种表达哀思的好选择。记者联系了家住南苑街道目前在韩国留学的小凌,她表示开展清明活动的意义在于缅怀先人,对于身在异乡的人来说,“云祭扫”是一种寄托哀思的好形式。

这11天市民可凭预约码分时分段错峰现场祭扫

记者前日来到临平公墓,一路上去,路边售卖鲜花等祭祀用品的小贩多了起来。在公墓入园口,工作人员正对上山扫墓的市民进行体温测量。相关部门提前发布通告,3月28日—4月7日实行先预约后祭扫,每个墓位限约3人,定量定时实名预约,并须凭预约码分时分段错峰现场祭扫。

通告发布后,许多市民担心预约不到名额而提前祭扫。罗军杰告诉记者,仅23日前去各大公墓扫墓的人流量就达3000余人次,与去年清明节前一周才出现的小高潮相比,今年祭扫高潮提前了不少。对于市民所担心的预约不到祭扫名额的情况,他表示,今年充分考虑到市民的实际需要,可预约现场祭扫时间为11天,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错峰祭扫,一般不会出现预约不到的情况。

代客祭扫升温

对于无法亲自到墓地进行现场祭扫的人来说,请相关人员代为祭扫,并通过视频连线全程参与,成为一种表达哀思的折中方式。

安贤园就提供代客祭扫服务,管理处工作人员单璐表示,他们的代客祭扫流程包括擦拭墓碑、摆放供品、敬献鲜花、敬酒敬香、鞠躬敬拜等,还可根据客人需求全程视频直播。由于安贤园内安葬着不少知名人士,其子女及亲人中有许多生活在国外,这些年来都是由安贤园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贤园管理处从3月初开始便陆续接到要求代祭扫的电话,其中包括远在海外的华侨以及受疫情影响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截至22日,该管理处已接到请求代祭扫业务800多个,较往年有大幅度增长。

清明小百科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水增加,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主要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节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清明节被正式确立为法定节假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