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条著名的小吃街 熟悉的小店一家家都开门迎客了

都市快报 进入春天后,天气变得喜怒无常。

上周,杭州经历了难得一见的五连晴,可到了周末,却又风雷突变,下起了暴雨。本周天气依然多变。昨天早上,还能看到太阳露脸。中午前后,云层增多,天气又阴了起来。今天也差不多,是阴转多云的天气,也可能是未来一周唯一没有雨水的一天。由于暖湿气流强盛,强对流天气将频繁登场,明天开始,杭州多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其中周五前后雨水较强。这次强对流仍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强雷电等灾害性天气。

气温方面,先升后降。昨天杭州气温12.4-17.6℃,今天预计11-21℃,之后逐渐上升,周四最高气温会达到27℃左右,接近上周六28.3℃的最高气温。

不过,春天气温过山车式升降并不罕见。周五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杭州气温会有明显下降。周六、周日最低气温只有4℃,最高气温可能只有9-11℃。周日早晨,山区和部分平原地区可能出现暗霜或霜冻,会有一种重返冬天的感觉。

初春三月,雨水和气温都容易反反复复,大家千万别掉以轻心,乍暖还寒的时候,不要急于减衣。杭州人常说“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眼下这个季节“春捂”还是不能少,厚衣服别急着全收起来,起码要留一件。

杨记烧麦生意已经恢复起来 目前堂食和自取基本对半开

从城隍牌楼巷走到四牌楼,这条著名的杭州小吃一条街,鼎盛时期,人气旺得不要说开车,推辆自行车都觉得不宽敞。最近一段时间不一样,3月初,我们曾来过一次,当时就寥寥几家店开门。昨天再去的时候,已经有了变化,那些熟悉的小店,一家家都陆续开出来了,有些就算还没开,这个周末也打算开了。

这里开店的大部分是外地人,比如城隍牌楼巷104号的杨记烧麦,就是刚从老家回杭州,3月19日开的门(营业时间5:30-13:30)。老板娘王涵告诉我,今年过年他们因为关店迟本来就打算年初一才回去,后来看形势,索性车票退了决定留在杭州过年了。事后复盘,老板娘觉得这个决定是对的,“待在杭州非常有安全感,要是回去再回来,那这一路上的变数可太大了。”

为什么年前关门那么迟呢?原来这些年来,杨记烧麦的老客户每到年关,都会买他们家生的烧麦馄饨,放在家里速冻,想吃的时候拿出来蒸一蒸。很多人都是先订货,等到“最后时刻”再拎回去,今年就是有老客户年三十都约了来提货,两夫妻于是就一直关不了门。我蛮好奇生的烧麦买回去怎么烧,王涵说很简单,“蒸锅里水多放点,如果不是当天吃,日后速冻箱里拿出来的,大火蒸8分钟。如果是新鲜的买回去直接蒸,那么根据火力,时间再少一点。”

从3月19日做到昨天,王涵说生意恢复到了以前的1/3,“刚开门的时候,客户都是一个个‘蹦’进来的,一个吃好另一个进来,基本就是一个人包一家店的节奏。现在你再看,人已经不是稀稀拉拉的了。”

杨记烧麦的招牌是两款烧麦——笋尖烧麦和荠菜烧麦。笋尖烧麦是因为笋尖鲜美,一年四季都有人点。荠菜烧麦根据天气来,天一热立马大卖,因为杭州人喜欢吃得清爽。如果两款都不想错过怎么办,可以叫老板给你上拼盘烧麦:一盘8只,4只笋尖4只荠菜。

除了烧麦,这家店的小馄饨非常受小朋友的欢迎。王涵说,以往开学的时候,她门口全部是赶着去上学的小学生,一人一碗小馄饨吃好了去学校。说话的当儿,就有个系着红领巾的小姑娘拿着饭碗进了门:“阿姨我打包一碗小馄饨。”

我在店里坐了一会,堂食和自取的基本对半开。如果现在还是不放心堂食的话,也可以试试买点生的带回去。


釜山小吃已经卖了两天了 小劳馄饨周五正式开门迎客

这条街上,还有一家釜山小吃也很有名。地点是城隍牌楼巷107号,3月19日,老板娘杜大姐一家回到杭州,22日,小店重新开张,营业时间是每天5:00-13:00。

我原本一直以为釜山小吃做的是“韩国料理”,结果店里的杜大姐告诉我,她这个“釜山”不是韩国的釜山,而是老家安徽的釜山:“我们家就在釜山脚下。”

釜山小吃的煎饺和煎包名气最大,每个人的审美不同,对我来说,皮要薄,肉要鲜,一口咬进去要有汁水流出来,釜山小吃的出品完全符合我的要求。要说区别,煎包用的是发过的面粉,煎饺用的是“死面”。这是因为发过的面粉比较松软,适合老人和小孩子吃。而“死面”更有嚼劲,年轻人比较喜欢。

以往,一锅煎饺或者煎包出炉,几分钟就卖得精光,根本等不到冷下来。这几天还是有点影响的,昨天我就看到,因为出炉时间稍久,一锅剩了十几只还没卖完。杜大姐说,这几天堂食的人慢慢多了起来,附近的居民么更喜欢自己拿只小锅子来,打包带回去吃。

四牌楼12号的小劳馄饨门半开着,老板娘劳剑慧忙着打扫卫生。这家店3月27日正式恢复营业,时间是7:00-14:00。我看到劳剑慧时不时停下来,向进门来询问的客人道歉:“我们要等星期五开张呢。”

他家馄饨有笋尖、香菇、荠菜、芹菜、青菜、鲜肉六大品种。我最推荐的是笋尖,当年新笋干,选最嫩的一段切成末,然后拌进土猪肉做的馅里。当然了,也可以六大品种都集齐,热热闹闹点一碗“全家福”。喜欢吃油炸食品的人,一定要试一下他家的生煎馄饨,是用锅子煎出来的。掌勺的徐大哥告诉我,这样一锅锅煎,虽然耗时耗力,却可以保证每一锅火候都是刚刚好,每只馄饨的底都能煎出诱人的金黄色。

最后,我问劳剑慧为什么选周五这一天开张?她回答说:“因为我约了三替公司的人,他们星期四才有空来搞卫生。”这个有洁癖的老板娘坚持认为,店里的玻璃一定要等专业人员擦过了,这才可以亮堂堂地开门迎客。

上周六,杭州这家商场营业额超去年同期

杭州的餐饮和零售都在复苏。随着春意越来越浓,这几天,蛰伏已久的杭州人也纷纷上街逛逛,去商场买买买。上周六,杭州下沙奥特莱斯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当天营业额超过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6%,单日销售额达980.6万。尽管4.6%的增长率对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的下沙奥特莱斯来说,并不是特别亮眼,但是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显得弥足珍贵。

当天,记者在广场的开放式街区上发现,不少品牌店铺门口一直人流不断甚至排起长队,进进出出的人们都戴着口罩有序购物,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提着大大小小的购物袋。

据了解,杭州下沙奥特莱斯自2月29日复业以来,在严格管控、充分消毒的同时,及时与品牌方沟通,许多品牌拿出了前所未有的促销力度。比如一件白鹅绒羽绒服,打完折到手价才几十块;运动品牌耐克、彪马等,都推出了折上6折甚至5折的优惠大促;还有不少国际一线奢侈品也推出前所未有的折扣,其中阿玛尼、MAX MARA等低至1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