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孙明姝 通讯员 顾茹茹 钱雨农) 据钱江海关驻余杭办事处统计,今年1至2月,余杭区进出口总值达65.2亿元,同比下降8.4%。其中,出口59.6亿元,下降10.5%;进口5.6亿元,增长22.5%。

钱江海关驻余杭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分析,出口下降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全区机电、纺织、服装、箱包等主要出口产品降幅均超过10%。

尽管疫情短期内对外贸进出口造成一定冲击,但余杭外贸企业韧性足、市场开拓能力强的特点,对稳外贸起到积极作用。

前2个月,余杭区对荷兰、韩国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对拉美进出口4.0亿元,同比增长5.7%,高出我区外贸增速14.1个百分点。与拉美等新兴市场经贸合作的深化,拓展了我区外贸发展的空间。

从出口商品结构看,铝、电动载人汽车、家用电器等产品大幅增长;从进口商品结构看,高新技术产品和重点民生消费品较快增长。前2个月,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量同比增长31.2%;农产品进口值同比增长42.9%,其中,粮食进口量同比增加47.4%,猪肉进口量同比增加783.0%,有力地保障了春节前后市场供应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的稳定。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外贸扶持政策也相继落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市场信心也在稳步恢复。

2月中旬以来,全区出口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仍需警惕海外疫情蔓延所带来的进出口风险。下一步,钱江海关驻余杭办事处将继续积极帮扶企业复工出口,全力促进外贸稳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