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 昨天凌晨,你有没有被轰轰的雷声吵醒?不少人都爬起来分享“半夜惊雷”经历,朋友圈和微博都刷屏了。

从前天下午的第一声春雷开始,狂风暴雨一直持续到半夜,“杭州暴雨”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没想到过了凌晨,还有这么大的雷声,甚至有人精确统计,这次雷声出现在1:20左右,“惊天动地的一声雷,刚要进入梦乡,就被吓醒!心有余悸啊”“感觉都要耳鸣了,桌子窗户都在抖”。当然,也有心大的,早上起来回复说,“熟睡的我表示一无所知”。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这次强对流天气,雷电、强降雨、大风齐上阵。截至昨天(3月22日)8时,全市面雨量37毫米,主城区45毫米,最大临安61毫米;共有174个站点雨量超过50毫米,单站最大是临安太阳村98毫米;有52个测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是富阳永安山26.9米/秒(10级);西湖区转塘、萧山闻堰、富阳受降等地出现小冰雹。

疾风骤雨来去匆匆,到了昨天上午,杭州市区基本就转阴天了,甚至偶尔还能看到一点阳光“闪现”。春天就是这样,只要雨一停,一切又会生机勃勃起来。但雨水往往会停了再来,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以阴雨天为主。今天杭州阴,气温继续下降,最高在17℃左右,比两天前的28.3℃,足足下降了11℃,大家要注意及时增添衣服,当心着凉。到了明后天,暖湿气流又开始活跃起来,杭州会再次出现降雨天气。

本周多阵雨或雷雨 

温差较大,适当“春捂”

春天是一个喜怒无常的季节,在看到了晴朗灿烂的一面,又见识过激烈火爆的一面,是时候感受下春姑娘柔情多雨的一面了。每年的3-4月,都是杭州的春雨期。特别是过了“春分”节气之后,雷雨闪电会慢慢多起来。所以接下来碰到下大雨天气时,大家要特别当心雷。万一碰上了电闪雷鸣,最好找个安全的地方先避一避。

提醒大家,新的一周,杭州多阴雨,而且阵雨和雷雨的天气会比较频繁,见到太阳的机会比较难。杭州市气象台说,明天夜里到后天白天会有降雨间隙,3月27日到28日早晨,降雨更为明显。

气温方面,总体先升后降,3月26日最高气温会达到25-28℃,27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日下降,28日和29日最低气温4-6℃。可以看出来,本周杭州气温变化较大,大家穿衣方面,还要继续适当“春捂”。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近期我市多阵雨或雷雨天气,特别是3月27日前后的降雨过程较强,需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强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及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这次雷雨天气,整个浙江省都受到影响,全省大范围出现雷雨大风、强雷电、短时暴雨和冰雹。浙江省气象台说,今天浙中南地区仍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浙中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全国方面也同样如此,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4日夜间至27日,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中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等地将有明显降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此外,北方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阴雨和大风降温过程,其中新疆北部、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中北部的部分地区还将有雨夹雪或雪,气温先后下降4-8℃,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杭州人春天的“规定动作”

来一锅河蚌咸肉芦笋煲

雷声响过后,春意更浓。对杭州人来说,这个时节,在吃方面有不少“规定动作”。昨天早上,我就在菜场看到了河蚌。当时心里可谓“悲喜交加”,问了下价格不贵,就花10元钱买了5只回来。买好以后,摊主会当场帮你开蚌,这个时候,千万记得叫他把河蚌的边敲得松点,如果省了这道工序,那回头吃的可不是河蚌,而是橡皮筋了。

敲好边,辛苦的历程才开始。这就是我为什么说见到它的第一反应是“悲喜交加”了,因为清洗工作实在费时费力。有个小诀窍,就是用盐先把河蚌抓揉上劲,腌一会,这样等下脏东西洗起来就方便得多,蚌肉上面裹的那层黏液也更容易洗掉。

河蚌好吃,也有各种滋补作用,但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容易引起胃寒。医学方面不懂,凭这些年来的实际感觉,所谓“胃寒”,可能是吃河蚌和吃完笋感觉差不多,吃完胃里会刮得慌。

怎么缓解胃寒呢?靠油。所以,吃河蚌最好用猪油而不是菜油炝锅,另外配河蚌的五花咸肉也是肥膘偏多一点好。

做起来就简单了:起油锅,下猪油热锅,然后下姜蒜,再下河蚌和五花咸肉翻炒。看看差不多的时候,加热水熬煮,快起锅时再加点料酒去腥。胃好的人,会加点春笋,图个鲜上鲜。那对我来说,这就是“刮上刮”,因此不敢加春笋,加点芦笋算数。

很多人炖汤,很迷恋能炖出“乳白汤色”。敲黑板,想要炖出乳白汤色,一要舍得放猪油和肥肉,而且要加热水而不是冷水。至于减肥,不存在的,你以为那乳白汤色里翻滚的是啥,都是脂肪啊。

河蚌咸肉芦笋煲炖好,来一碗白米饭,舀一勺汤浇在上面,白米粒配着河蚌咸肉芦笋,这就是杭州人的春日限定。 为什么杭州人到了春天就一定要吃河蚌?说不上来。对杭州人来说,吃过了河蚌、螺蛳、香椿、春笋,泡一杯明前龙井,看过了桃红柳绿,那这个春天的“规定动作”就算基本完成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