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漏丽婷 记者 徐赣鹰) 连日来,为了尽可能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区税务局着力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把惠企、暖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帮助企业平稳渡过疫情困难期。

“我们企业每月都要交好几万社保费,最近都没什么收入,这可怎么办?”近日,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接到杭州嘉旺服饰有限公司会计戴云法的电话。这几天,戴云法直发愁:公司是一家服装加工企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上下游企业停产停工,现金流受阻,对公司影响很大。虽说税款可以延期缴纳,但员工社保费也有好几万元。于是,戴云法打电话咨询,想了解社保方面是否也有类似政策。税务局工作人员随即指导他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社保费缓缴申请,并将整理好的社保费优惠政策汇编送到他手上。一系列优惠政策让戴云法舒了一口气,“这个政策礼包,就像是雪中送炭,方方面面都为我们考虑到了。”

为了给外贸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余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推进“不见面”退税,引导出口企业和退税企业通过网上申报,开展无纸化、非接触办税。同时开放退税绿色通道,通过业务办理时限清单制的方式,将无纸化申报到退库的每个环节进行责任细化,压缩各环节办理时间,尽最大可能加快退税速度。目前,该局共审核出口退税申报67户次,实现申报数据“日审日清”,以实际行动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为了让纳税人更清晰地了解优惠政策,保障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区税务局及时汇编优惠政策指引,将具体政策和操作规范梳理整理成册,同时借助微信、钉钉、税企沟通平台等广泛告知纳税人。区税务局还主动联系商务部门,掌握复工复产企业名单,深入走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税务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优惠政策,辅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