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发展拼力,经过科学防疫部署和无数个24小时不间断的坚守,当前余杭疫情防控工作好消息不断。自2月10日首个“复工日”以来,余杭更是打好组合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洒播下一批批春的“种子”。

城市复苏了,原先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道路恢复车水马龙;早餐店营业了,可以吃上一份心心念念的烧饼油条;快递营业了,滞留在购物车的宝贝快速飞奔而来;企业复工了,火车专列载着新余杭人踏上回家路……由静寂到喧嚣,似乎只在一夜间。“五色疫情图”中,余杭风险等级下降,撤销市域范围交通检查卡点,公园、广场、露天运动场开放,特别是随着企业有序复工,越来越多的个体从休假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与疫情共处的场景或多或少都已经发生了变化。

看到城市一点点复苏动起来,有些人会觉得自由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疫情防控仍处关键时期,如何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确保安全有序复工之间找准平衡点,是摆在当前的一道“双选题”。而越是关键时期大家越要自觉,要做好自己。面对复工复产带来的大规模人员流动,防控工作面临的困难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现在还没到可以放下警惕掉以轻心的时候,阻断病毒跨区域感染依然是首要任务。

“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需要形成“政府引导、企业配合、个人支持”的良性互动。政策松了,管控不能松。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主动自觉地对辖区内企业做好排摸与梳理,严格对照各行业疫情防控规范,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作为企业复工的首要条件;按照科学精准严密有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对“三返”人员做到“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大现代信息手段科学防控,充分利用“大数据”、“健康码”、“无感检测”等设备提高防控监测效率和精准度,结合“千干进万企”、深化“三服务”活动,把服务企业和防控疫情结合起来,把服务更加直接高效地落实到企业急需处,最大限度帮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当前,企业在复工过程中防控的压力加大了,情况复杂了,切不能盲目乐观,一复了之。要将“允许复工”和“能够复工”再作分解,建立逐步恢复生产的安全意识和防控部署,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避免出现“欲速则不达”的状况。

整个社会的有序复工,离不开企业的自觉,更需要每一位个体的配合。宅在家里是可以闷死病毒,站在复工的时间节点,依旧需要个体发挥主观能动性,把科学防疫、精准防疫一以贯彻落实到工作环境中,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习惯,戴好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没必要不出门……对于每一位市民而言,“宅”是战场,有序复工也是战场。每一个“我”跟上节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个人防护,心中有敬畏,行动有分寸,也是尽到对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