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沈媛 曹怡蝶)“今天是我来到余杭第一人民医院的第24天,也是我出院的日子,非常感谢区一院医护人员精湛的技术和无私的奉献,我能够痊愈出院离不开他们的悉心照料。是他们让我有了第二次生命,有了生活的新希望……”治愈患者范大哥(化名)不停地鞠躬致谢,并拿起了一份早已写好的感谢信读了起来,朴素又诚挚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现场所有人。继2月16日第二批3例患者出院后,相隔5天,昨日区一院又有3例患者治愈出院。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4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下午1点30分,3位出院患者走出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为他们送上鲜花。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微挑的眉角传递出所有人的喜悦。

据了解,这三名治愈患者均来自湖北,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32岁。经过20多天的治疗,3人的咽部核酸检测均达到连续2次及以上阴性,粪便核酸检测阴性,体温连续5天以上正常,肺部影像学表现大幅改善甚至完全吸收。经专家组判定,符合国家相关诊疗标准,可以出院。“预计剩下的几个确诊病人也能很快治愈出院。”区一院呼吸内科主任沈林峰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新冠病人的治疗已经打了几个漂亮仗,隔离病房里的患者也即将清零。”

“2003年非典时期,中医药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在这次的治疗过程中,我们结合患者的自身状况和病情发展,配合中药治疗。”区一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峰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中医疫病范畴,病因是感受疫戾之气。目前国内大多专家认为本病应属‘寒湿疫’,是感受寒湿疫毒而发病。这个湿疫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和我们平时讲的湿气致病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治疗方式上以驱除湿毒疫邪为主。”

区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面,我们根据国家的诊疗方案、浙江省以及本院自己的经验用药,并有专门的中医师驻点,根据每天病人的情况,调整中医汤剂。目前看来,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对控制病毒的效果还是蛮好的。”

“您在出院后仍需要居家隔离观察2周,并做好防护。”带着鲜花,带着医护人员的叮咛和祝福,治愈患者们走进融融的春光里,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