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万建丹 记者 张孝东) 昨天下午,家住五常街道文一社区西溪北苑的小张下班回家,值守在小区门口的工作人员为他测体温、扫“余杭绿码”,一套“程序”下来,用时15秒。小张告诉记者,“楼道长说现在推出了‘余杭绿码’,可以减少‘通关’时间。”

小张口中的“楼道长”,是五常中学的党员教师王迎春。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王迎春一直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最近她主动报名担任西溪北苑41幢的楼道长。这几天,王迎春一直忙着向楼道居民介绍“余杭绿码”,指导他们如实填写信息。

“之前,人员信息登记主要靠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排摸、手工填报,效率较低。推选楼道长,对于快速摸清各家情况非常有用。”五常街道负责人介绍,五常街道通过“社区党委引领+片区负责人+网格化管理+楼道长”四级工作模式,将责任层层压实到个人。

楼道长以自主报名、社区推荐的方式产生,通常由群众基础好、居民情况熟、责任意识强的党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担任,目前全街道像王迎春这样的楼道长已有3000名。抗疫情,我站岗;楼道长,为大家。眼下,楼道长们在各自的一方小天地里发挥着能量。

此外,五常街道落实各社区卡点、小区楼道张贴“余杭绿码”告知书及二维码,已在进出口醒目位置张贴海报500余份、告知书4000余份。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2时,五常街道户籍总人口48249人,“余杭绿码”注册成功的有45807人,注册率达94.9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