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济路社区,《居民公约》践行有力,群防群治共守家园;在西河村,户户出工、人人出力参与疫情防控;在塘栖村,退役老兵志愿者身上的迷彩服,成了防控一线一道靓丽风景;在丁河村,妇女志愿者“鱼鹰嫂”们忙碌在全村排查一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塘栖全镇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人员流动情况、设置各类交通卡口、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疫墙”。其中,各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党建统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两约”治理人心齐

  广济路社区共有住户2242户5808人,下辖8个小区,封闭式和开放式各占一半,是一个区域散、出租户和外来人员较多的社区。自疫情暴发后,社区第一时间组织组团联社干部、社区干部、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党员、小组长、志愿者80余人开展全面排查,同时做好居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随着疫情的发展,设卡检查、隔离管控、居家医观等一系列工作相继开展,为守好社区大门,防止疫情输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志愿者队伍坚强有力,社区《居民公约》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该社区居委会主任俞忠群说。

  据了解,该社区《居民公约》自2015年开始以“三字经”的形式进行了修订,细则不断得到完善,成为实现基层善治、建设和谐社区的一个重要手段。

  特别是《居民公约》第四章中有关“平安广济”的内容,倡导社区群众大力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加平安志愿者、义工、义务巡防等群防群治活动。疫情防控工作自启动后,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踊跃响应,在党员干部的积极引领下,社区很快招募起一支百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在各卡口和小区检查、管控出入人员和车辆,服务保障居家医观居民。

  有456户住户的水乡华庭小区,业委会主任姚永泉迅速发动26个志愿者和15名物业工作人员组成了防控小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小区各项防疫工作,比如:滚动显示屏不间断发布各项防控政策和相关知识;小区出入口取消自动抬杆功能,24小时管控、测温、排查;公共场所每天3次进行消毒等。

  疫情无情人有情。小区业主莫慧芬为社区送去了消毒用品,还为值守的工作人员捐赠了一台取暖器;组团联社干部高绪友、莫耀芳与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医生一起上门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测量体温,并送上蔬菜、米油等生活物品;社区居民张跃芳、俞俊妮特地跑超市、跑药店,自费采购一批消毒用品送到社区……

  志愿者史振海和金慧说,防控疫情,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人人都应该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疫情防控需要大量人手,西河村根据2018年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及时启动“义务派工”制度,即由党员、村民组长带头,每家每户派人参与村里的防控任务中去。贾菊芬是该村的一名志愿者,她积极响应村“义务派工”制度,这几天,她和“战友们”轮流在西河村张家路疫情防控筛查点执勤。

  该村负责人介绍,各村民小组自发设立疫情防控筛查点7个,每个筛查点每班次人员由1名党员、1名村民组长和1名普通村民组成。大家通过四班三运转,24小时执勤防控,采取“一查二测三问四提醒五登记”工作法,对外来车辆、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登记。

  为确保“义务派工”制度顺利推行,西河村还制定了防疫出工登记、出工情况公开和义务监督员等制度,动员激励村民人人出力,共同守护家园。

  该村14组村民张小丽说:“疫情防控事关千家万户,我们普通老百姓人人做点事、出份力,守护自己的家园,义不容辞!”

  此外,三星村也运用《村规民约》压实房东责任,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排查,扎紧了防疫“篱笆”。

  群防群治聚合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塘栖各界纷纷响应,主动加入到战“疫”队伍中。

  退伍不褪色 退役老兵再上“战场”

  塘栖村33名退役军人和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应急队,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奋战在第一线,成为该村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应急队第一时间参与辖区内村民及企业走访排查任务,共排查1019余农户,反馈疫情信息167条。

  排查结束后,这支党员和老兵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又马不停蹄地带着录好防疫提醒内容的“流动喇叭”,4人一组每天下午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巡逻和宣传工作,行走中的一抹抹“军绿色”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扬。

  在村党委的号召下,这支队伍中的20余名队员还纷纷加入了村内主要出入口卡点执勤,连绵阴雨、凛冽寒风,都阻挡不住队员们的执勤热忱,大家一丝不苟地认真排查路口往来人员车辆。

  “我们既是军人,又是党员,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志愿队队长、老兵沈伟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我们的战场!”

  丁河村15位“鱼鹰嫂”出征

  青壮年都去参加筛查和重点人员管控了,但村里896户农户的人员排查工作不能少人。丁河村妇女志愿队的“鱼鹰嫂”们主动承担起了这个任务。乡里乡亲情况都比较了解,哪家有出租房,哪家有外地亲戚,她们了如指掌,排查起来也更有方向。

  每天排查二三百户,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小腿酸胀,但是看看还在寒风中排查的志愿者们,“鱼鹰嫂”顾不得休息,又走进了村委的食堂厨房,变着花样给检查点的志愿者送些点心。

  “检查点最辛苦、压力大,吃点小点心,顶饱又愉悦心情。”“鱼鹰嫂”沈丽芬说。

  社会各界纷纷参与

  2月1日,塘栖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塘栖镇志愿者服务大队联合发布了志愿者招募公告,共有20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战。

  他们参与滚动排查,分发宣传海报,协助管控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哪里需要力量,他们就支援到哪里。

  此外,塘栖商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及时发动各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利用各方资源购买防疫物资,支持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第一时间到抗疫一线慰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截至目前,已有73家单位和个人直接捐款累计414.65万元。

  “数战数决”高效率

  1月29日,在柴家坞、莫家桥两个村,中国移动余杭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家庭安装“移动和慧眼”(一种利用无线网络的云端视频终端设备),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远端手机App操作,实现远程视频对话、录摄像、人像移动甄别等功能。

  据介绍,通过“移动和慧眼”,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如有外出或有外来人员到访等情况,视频终端能自动识别并发送短信提醒管控人员,管控人员通过视频画面核实后,可远程喊话及时劝阻。

  “这样能真正实现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管控。”莫家桥村委会主任陈强说。该设备一般都安装在房屋出入口处,不涉及住户隐私,因此获得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家庭的认可。

  截至目前,塘栖镇已在26个村社安装160个“移动和慧眼”,人防+技防的结合运用,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提升了防控效率。

  自余杭区实行“绿码”通行后,为确保“绿码”推广顺利开展,塘栖镇多次召开学习培训会,各组团联村社干部带头挨家挨户宣传“绿码”使用方法。同时,各检查点皆配备有熟知“绿码”申请与使用的志愿者,现场为群众申领“绿码”,做好使用指导,进一步提升“绿码”使用率。截至目前,全镇共注册“绿码”7.5万人,户籍人口注册率达90%以上。

  党旗飘扬战“疫”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为有效统筹一线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塘栖镇在辖区主干道口、集中医学观察点、村社部分要道等防控筛查点成立了49个防疫一线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堡垒树旗帜、党员亮身份,志愿者向心而来,齐心协力做好排查登记、交通管控、舆论引导等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截至目前,全镇各临时党支部凝聚1693名在职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签订任务书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大局意识、冲锋意识和奉献意识,勇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战斗在一线的党员纷纷表示,场地是临时搭建的,人员是临时抽调的,支部是临时成立的,但是防控工作的决心

和信心绝不是临时的。阵地在,旗帜在,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