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无接触”“不见面”办公后,往常办事大厅排长队的情景也消失了)

(办事人员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测量体温)

昨天下午,在余杭区“惠企财政政策集中兑现办公室”办公现场,记者看到了《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发布后的第一笔补助资金申请单,只不过这张申请单是一张存在工作人员手机里的图片。

随着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为避免上门办理业务的人员聚集,也为惠企财政政策能落地实施,2月13日,余杭区建立了各业务部门联审机制,进一步细化并落实上述政策中的各项举措,并在区财政局设立“余杭区惠企财政政策集中兑现办公室”,集中所有业务部门人员力量,以一条咨询热线、一个受理窗口、一套办理流程、一次申报兑现这“四个一”标准,统筹疫情期间加快产业扶持政策兑现事宜,进一步加快政策兑现速度,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保障疫情防控的彻底胜利。

“惠企财政政策集中兑现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收到财政局拨付的惠企资金后,可以把企业开具的收款收据拍成图片,传到工作人员的手机里,暂时留存,随后用快递把收据寄到办公室来存档留底。“当然,也可以到现场来交收据,不过我们现在还是提倡先用图片报备,再快递寄来,这样不用见面就可以把工作做了。”这位工作人员说。

区人力社保局推出了全业务“不见面”办理,全面优化和畅通相关业务系统,全面实行人力社保业务“不见面”办理,确保与企业相关的参保、待遇支付等不受影响。用人单位逾期办理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

目前,余杭的政府部门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手段,推行“无接触”“不见面”办公,一方面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也有效地预防了疫情的传播,让惠企惠民政策不会因疫情而得不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