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场仗都务必打赢,决不能让企业因疫情而元气大伤。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非常速度。余杭“暖企”28条刚发布,昨天,负责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兑现事宜的特别办公室便开始忙碌。

涉企部门业务骨干快速联动,以一条咨询热线、一个受理窗口、一套办理流程、一次申报兑现“四个一”标准立即兑现惠企承诺,把支持企业渡难关的好声音变成让企业安心的真金白银。

这样的服务态度、推进速度、落实力度,对身处困境的企业来说,不只是一颗定心丸,更是一剂强心针。

应该说,只有企业的健康运营,余杭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才有坚实保障。疫情时期,政府救企业,就是救经济,救就业,救民生。

余杭民营经济发达,据统计,仅小微企业数量目前就已逾7万家,企业的稳定关系着个人的生存、家庭的稳定、社会的发展,帮助企业也是在帮助成千上万个体以及背后的家庭。

纾解企业眼下的“近忧”,也是关系余杭长远发展的大计。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打出“暖企”组合拳十分有必要。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是政府公务人员时常挂在嘴边的温馨话语,企业当下遇困境,政府为其“输血”理所应当。不过,话说回来,关系企业长期发展的事,政府不该也不会大包大揽,企业想满血复活,还得靠自己主动作为。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所有企业必须坚持这样一个信念:越是困难时,越要保持定力,不要乱了阵脚,要激发自身最大潜能,拿出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勇气。

当下,疫情在改变社会消费环境,加速各种业态切换的同时,也催生出了不少商业机会和创新模式,比如云办公、远程教育、健康消费等新兴产业此时方兴未艾。作为“创新强区”,余杭在数字经济领域有先天优势,能不能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快人一步走出当下困境,这是余杭企业家现在必须思考的问题。

“燕子飞了,还有再来的时候;桃花谢了,还有再开的时候”,疫情终结总有时。挺过眼前这个难关,顺势而为,并利用好各项政策红利,适应新变化,余杭企业的春天一定更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