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潘怡雯)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余杭街道苕溪以北是传统的水稻种植区域,多为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因整体产业经济发展受限,这里的农民收入来源单一,村集体经济增收困难。

2018年,街道将辖区3万亩农田与科技相结合,以永安村为试点,在8个村71.8平方公里内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稻香小镇。小镇以“稻”为核心产业,通过开发产品附加值,打造“稻香小镇”地域品牌,进而带动苕溪以北全域产业发展,也开启了数字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以稻为核 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

“由于地处北半球亚热带南缘季风气候区,稻香小镇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土壤、环境、水系等自然条件对稻米、茶叶、水果及水产等农产品有着天然优势。”余杭街道党工委书记洪建良表示,截至目前,稻香小镇已形成了“以稻为核、多驱发展”的产业特色,拥有大米、茶叶、竹笋、鲜果水产等优质特色农产品。

2019年,街道有5865户农户签订协议,规模流转耕地3万亩,培育新型种粮主体67户,产量提升12%。为提高粮食产量,余杭街道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教学实习基地,引进高科技改良品种推广种植。2019年,永安村核心区试验的800亩改良品种水稻,亩均收益较上年增加了1倍以上。

以技为链 打造数字农业“试验田”

今年6月,余杭街道与阿里云、浙江谷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数字农业战略框架三方协议,永安村与“谷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群策群力,全面推进稻香小镇数字生态农业发展。10月,稻香小镇阿里云IoT数字农业基地正式授牌,该基地是依托“阿里以西10分钟”区位优势,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及专家学者开展新型传感器、智慧农业系统等新技术产品应用的“试验田”,推动农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目前,已有8家科技公司入驻稻香小镇。

同时,稻香小镇打通线上零售新渠道,入驻盒马鲜生、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今年,永安稻香小镇首次参加天猫“双11”狂欢节,仅11月11日一天的销售额就超过2019年全年,成为单品首日天猫粮食类目第一。数据显示,永安大米销售额达445.3万元,合计预售3720亩、累计111.6万公斤,助力当地农民人均卖出1亩地的产量。

以农富村 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径

从第一届永安稻香小镇开镰节开始,余杭街道创新推出认养农业新模式,使小镇成为城里人心心念念的“一亩三分地”,截至目前,已有670亩农田被认养。今年天猫“双11”狂欢节,天猫芭芭农场、永安稻香小镇启动线上线下全域营销,有2000人通过“一元种地”模式线上认养小镇良田。

永安村党委书记张水宝说,他的梦想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通过农文旅结合让永安稻香小镇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村”,让更多游客走进来,让村民不出村就能赚到钱。如今,这个梦想成为现实,截至目前,永安稻香小镇共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产生经济收入超过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