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周煜雍 许萧涵) 昨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徐文彪运用大数据分析,对杭州嘉合置业有限公司的业扩报装容量进行校核,为企业提供更优化的用电方案。

自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对辖区内典型用户的用电数据进行分析,结合去年的用电数据,发现部分用户的变压器长期处于轻载状态,特别是教育科研院所、房产小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型企业等用户的变压器负载率基本处于22%~29%之间。这增加了设备运行的损耗,也造成了前期一次性投资的浪费。

自今年8月以来,为帮助客户提升项目投资的精准性、有效配置电网资源,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试行开展了“业扩报装容量校核”服务,为客户提供更优的用电方案选项。

“业扩报装容量校核”服务,是指在用户提供业扩报装申请的基础上,由供电公司综合考虑用电项目规模特点、同类型项目用电数据、项目远景规划等因素,采取特定的优化算法,提供优化方案供用户自行选择。“相较于传统的侧重于以土建面积为主要考量的‘一刀切’容量算法,新算法引入了更多实际因素,更加科学精准。”徐文彪告诉记者。

逗哈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生产新能源出行设备的公司。8月,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收到其容量为3500千伏安的用电申请,经过现场勘察,结合该公司的生产情况和用电特点,中心为客户量身定制了一份目标容量为1000千伏安的用电方案。

“逗哈科技”用电负责人李君敏表示:“我们提交的最初需求容量是用最普遍的单位指标法算出来的,没有考虑到公司的实际情况。采用供电公司为我们提供的优化方案后,我们前期一次性投资就省了60余万元,后期运维费用也减少了。”

下一步,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从用户用电的各阶段寻找突破口,不断为客户提供更便利、更实惠的用电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