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感温度要比上周高 洗晒要抓紧

花港观鱼牡丹园和芍药圃来了“新朋友” 期待来年春天的邂逅

每日商报讯 “小雪”节气后,冷空气就扛起“入冬”的大任,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气温也很应景地步步走低。昨天,杭州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仅6.5℃,再次刷新下半年以来的低温纪录。

天气虽冷,却有“限定”的浪漫让人心动。在刚刚过去的周六晚上8点20分左右,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飘起了小雪,这也是杭州立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昨天一早,在海拔1400多米的临安大明山雷达站,甚至还出现了雾凇的景观。但想要看到西湖雪景,恐怕还得再等等。

不过,也有好消息传来,接下来几天,阳光就要回归了,潮湿的衣服、干不了的袜子,终于可以重见天日,想要洗晒的小伙伴们一定得抓紧了。

周五、六多云到晴

早晨气温较低 谨防霜冻

昨天,连绵多日的雨水暂歇,虽然天空还是阴沉沉的,但在云层的夹缝之中,偶尔能见到丝丝阳光。市气象台表示,预计在本周四之前,杭州将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其中明后两天会有些小雨,周五、六就会变成多云到晴的好天气。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和周五、六早晨气温较低,平原地区最低温在4-6℃,山区在1-4℃,届时会有霜或霜冻出现,大家要注意防范。其他时间最低气温在7-9℃,山区在4-7℃。最高气温总体波动不大,保持在10-15℃。

不少小伙伴表示,上周杭城的最高温也在十几摄氏度,为什么体感那么冷?其实,这都是湿冷在“搞鬼”。

市气象台介绍,湿冷和风寒,描述的都是人对外界气温的主观感受,即体感温度。除气温外,风力和相对湿度是影响体感温度重要的两个气象条件。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气温为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如果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仅有1.2℃。北方在气温为5℃的条件下,刮起7级大风时,体感温度为2.5℃,叠加9级大风时才会达到1.8℃。

在冬季,南方空气湿度达到70%以上较为常见,而北方持续7-9级大风却不那么容易,所以在同等气温条件下,南方更容易让人“喊冷”。

不过在气温相差过大时,气温是影响体感温度最主要的因素。以北京和上海为例,1年中最冷的1月的平均气温分别为-3℃、4.5℃。综合风力和相对湿度,北京和上海的体感温度分别为-3.6℃和2.1℃。如此看来,在气温差距较大的情况下,相对湿度的“杀伤力”还是比不过低温。

总而言之,本周气温略有回升,而且雨水不多,空气湿度减小,体感上就不会有上周这么冷了。

雾凇的形成可遇不可求

杭州何时才能入冬?

在刚过去的周末,杭州的第一片雪花落在了临安,清凉峰、天目山等地喜提雪花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而更让人惊喜的是,昨天一早临安大明山雷达站,由于气温较低,冷雾滴直接冻结在树枝上,形成了大片的雾凇,犹如仙境。

市气象台介绍,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雾凇的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而温度和湿度条件只是具备了产生雾凇的基本条件,促成雾凇形成的还需要地形、水流、植被等复杂因素的配合,因此雾凇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自然景观。

雾凇有两种,一种叫粒状雾凇,它往往在气温为-2℃~ -7℃时、风速大时出现,是过冷却雾滴碰到冷的物体后,迅速冻结成粒状的小冰块,结构较为紧密。另一种是晶状雾凇,往往在有雾、微风或静稳、温度低于-15℃时出现,由过冷却雾滴凝华而形成的晶状雾凇,结构较松散,稍有震动就会脱落。

看到了雪花也看到了雾凇,杭州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入冬呢?

入冬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杭州的平均入冬时间在11月28日。过去五天杭州气温略显“温柔”,达不到这个标准。

但冬的脚步已经临近,这几天,杭州的平均气温将在入冬的边缘试探,相信马上就能和大家“见面”了。

花港公园引进21个牡丹、芍药新品种

静待来年花开竞相绽放

珊瑚台、鲁菏红、紫凤羽、桃花飞雪……这段时间,花港观鱼牡丹园和芍药圃热闹非凡,来了不少“新朋友”,作为花港观鱼公园的金名片,每年春季这里都会上演一场花开盛宴,吸引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一睹芳容”。

牡丹被拥戴为花中之王,在我国被称为花之富贵者,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芍药是牡丹同科同属的姐妹,花型、花期都和牡丹比较接近。

为不断丰富牡丹、芍药品种资源,强化花港公园“春花”景观效果,花港管理处于2020年11月从河南洛阳、浙江临安分别引种了21个牡丹、芍药品种,目前已基本完成栽植工作,就等到明年春天和大家见面了。

今年引种的牡丹中,就有来自河南的珊瑚台、鲁菏红、花王、乌金耀辉四个牡丹“新面孔”。

值得一提的是,为延长花港公园来年的整体春花花期,今年还引进了紫凤羽、桃花飞雪、紫凤朝阳、红绣球、春晓、奇花露霜六个芍药新品种,栽培在花港观鱼公园芍药圃。

此外,罂粟科的荷包牡丹也将来凑这一波热闹,届时一串串玲珑有致的“小铃铛”将与花大色艳的牡丹、芍药相互映衬,使得花港更加春色撩人。

作为“花中之王”,牡丹必然是娇贵的,尤其是在雨水丰沛的江南,养护管理更是不容忽视。

牡丹性喜温暖、凉爽、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适宜在疏松、深厚、肥沃、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中性沙壤土中生长。

栽植前,技术人员对土壤提前进行了换土、消毒,调整地形使排水顺畅。同时提前给牡丹、芍药“泡药浴”,做好杀菌工作,确保牡丹、芍药的健康生长。

在花港生产班技术人员的精心养护下,让我们一起静静期待明年春天花港牡丹、芍药争奇斗艳、竞相绽放的场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