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科创园外景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科创中心6号楼11层,杭州鲜沐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在处理着手头上的工作,在办公区域的一角,企业的展示吧台布置得妥妥当当,静待客商的到来。“鲜沐科技”所在的这栋楼看上去和其他的写字楼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它有个与众不同的名字——柯城科创飞地。

走进柯城科创飞地一楼大厅,“山海协作,同创共赢”八个大字非常醒目,园区运营总监王臻钢告诉记者,这,是园区的目标。

山海协作工程最初在2001年全省扶贫暨欠发达地区工作会议上提出,2002年4月正式实施。2002年8月,余杭和柯城成为全省最早一批山海协作结对区县,2013年3月,两区率先在全省签订共建山海协作产业园协议,2016年7月,全省首块创新“飞地”在未来科技城揭牌,帮助衢州和柯城先行开启“飞地”模式的探索。2018年3月,两区又率先在全省签订山海协作升级版协议。

2018年以来,柯城、余杭两地同心同向,生动实践着省委省政府关于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重要部署。两地紧紧抓住杭衢一体化的时代契机,以创新合作为重点,以产业共构和消薄为工作重心,以部门结对和干部互融为合力,推进一项项创新性举措和一个个务实项目的落地,推动两地山海协作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立体化”的新格局。

2018年至今,柯城区共引进山海协作产业项目38个,协议总投资199.3亿元,其中,到位资金48.4亿元;引进社会帮扶项目22个,到位资金1525万元,对带动当地跨越式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 周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