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沈健龙 记者 杨荣) 近日,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审批,星桥第二小学成为全国首批家校共育创新实验校。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复函中,其肯定了该校在家校共育方面的积极探索,并希望该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家校共育建设。据悉,在全国首批200所家校共育创新实验校中,浙江省有近20所,我区仅此一个。

直属于教育部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是培训和培养我国教育系统中高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也是教育管理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学术活动和教育会议中心。创办仅4年的星桥二小十分重视家校共育,积极搭建家校联系平台,努力践行家校共育项目。该校有着健全的项目组织团队和人员保障,校长室负责项目组织及统筹,学生管理中心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学校将“家校共育”纳入学年工作计划,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和内容,并给予项目必要的经费预算。

通过班主任悉心引领和家校平台老师的精心指导,在家长的支持配合及学生的积极参与下,该校家校共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其中学校专家直播和社会实践的完成率达到100%,家长注册人数5375名,全年资源更新个数近百个,全年家长参与次数达6395次。同时,结合家校共育的《星桥食育2.0》送评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将疫题转化为课题》立项为浙江省教师教育规划课题“疫情下的教师培训”专项课题,《内修外联、研习结合》立项为杭州市规划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