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倪明伟 通讯员 王景冠) “自己不用动手,就可以享受到美味可口的饭菜,感谢政府用心为我们这些老人着想。”昨日,余杭街道中央厨房正式启用,上午10时,三辆“爱心送餐车”驶出绿城夕阳红老年公寓,分赴街道23个助餐点,为80多位老年人送上可口的午餐。

在华坞村助餐点,85岁的黄玉英老人接过工作人员送来的午餐,打开餐盒盖,莴笋炒肉片、炖冬瓜,都是老人喜爱的菜肴,米饭都冒着热气,一股香味扑鼻而来。“真是太感谢了,我和老伴都80多岁了,买菜做饭没那么大精力。现在好了,有了爱心送餐车,我们以后天天能按时吃上热乎饭了。”看着色味俱佳、香喷喷的午餐,黄玉英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空巢、失能、高龄老人的增多,“吃饭难”成了困扰老人的生活难题。余杭街道积极探索多样化养老服务模式,专门为老年人开设中央厨房,街道下属各村社分设了23个爱心助餐点,实行“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社区就餐”的助餐服务新模式。余杭街道60周岁以上老年人,行动方便的,可到社区助餐点就餐,行动不便的则由工作人员送餐上门,把味美价廉的“老年福利餐”送到社区老年人家里。

“为60岁以上老人烹饪,注意事项很多,考虑到老年人身体情况,我们的菜品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要做到软和易嚼烂、易消化、味道偏清淡。有些老年人饮食上需要特殊注意的,我们还会按照老人的要求定制营养菜肴。”中央厨房负责人吴文俊对记者说。每天上午菜品出锅后,厨房工作人员迅速分餐装车,随后,一辆辆“爱心送餐车”出现在了社区老人的家门口,今后无论刮风下雨,都会风雨无阻。

“统一配餐,比社区单独配餐要好多了,食材有保障,还便于管理。”吴文俊说,“中央厨房由街道统筹,委托第三方绿城养老服务集团公司运营,打破社区界限,跨社区、跨城乡配送,为街道辖区老年人提供最全面、最优质的服务。”

现阶段,余杭街道中央厨房推出一荤一素、一荤两素、两荤一素、两荤两素4种标准的套餐,价格从10元到18元不等。而针对余杭街道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孤寡、独居、空巢、残疾(重度)、持证困难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和高龄(80周岁及以上)老人,街道给予每份5元钱的补贴,老人最低只要花5元,就能在自己家里吃上可口的热饭热菜。而在华坞村,村里给80周岁以上的老人再补贴5元,这样一来,村里的高龄老年人能免费享用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