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伯经常操作电脑,思维敏捷

本报讯 (记者 童江平) “通过了,100分!”昨日下午,今年73岁的塘栖人张楚翘在顺利通过20道能力测试题后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接下来就有资格报名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了。张大伯也成为公安部12项新规出台后,我区首位70周岁以上考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

为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今年11月20日,公安部出台12项新措施,其中第二条“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中规定,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

“我前几天看电视《新闻联播》知道这个政策后,马上告诉老伴,我要考驾驶证。老伴支持我考,她说只要我考出驾照就同意出钱给我买车。”张大伯说,他退休后一直想考驾驶证,因为各种原因耽搁了,这次新政出台对年龄不再作限制,又重新点燃了他考驾驶证的热情。

考试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能力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满分为100分,90分为合格。张大伯退休后长期使用电脑炒股、看电影,电脑的基本操作很熟练,20道能力测试题按规定要在20分钟内完成,张大伯只用了不到7分钟就全部做完。

“拿到驾照后,我打算买一辆新能源车。”张大伯激动地说,“有了车后,我和老伴的活动范围就会大很多。比方说想去德清新市吃一碗羊肉面,我随时可以带着老伴去,开车20多分钟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