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滴滴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十三五”以来,余杭以人民为中心,保民生、惠民生,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夯实民生基础,加大民生投入,保证民生优先,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努力把人民福祉中的“福”字写得更大、更饱满。

(记者 吴一静 王瑜薇 陈轶东) 这5年,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健身圈基本形成,余杭人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新建、改扩建学校如雨后春笋,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拓展;余杭人小病慢病不用再往市区的大医院跑,省市的名医专家隔三差五就会“下沉”余杭……数不清的暖心变化发生在余杭大地上,成为民生改善、百姓幸福最生动的注脚。

文体设施日臻完善 惠民服务增色生活

“现在家门口的文化设施越来越多了,我常会去社区的图书馆看看书。”家住东湖街道蓝庭社区的曹兰珍分享着自己的生活故事,她说,这些年来余杭公共文化服务不仅发展快,文化生活成本也在不断降低,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设施已成为全家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像曹兰珍一样,如今大多数余杭市民不用走出社区,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余杭通过多样的载体,因地制宜地覆盖不同人群,为市民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

2019年底,位于临平新城艺尚小镇的区文化馆8000平方米新馆正式投入使用。一楼的数字文化馆,以文化云平台、手机APP、互动体验区、远程服务系统为依托,将余杭文化、旅游资源汇聚一堂,让普通百姓动动手指就可以了解到全区各地开展的文化活动,进行文化场地预约,参与文化共建,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与此同时,开幕大厅、多功能厅、演艺厅、艺术客厅、艺术展厅、数字文化馆、儿童艺术剧场,以及各类艺术排练厅、培训教室等20多个阵地免费向公众开放,常态化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近年来,余杭在拥有三级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和全省最高等级的镇街综合文化站基础上,拉高标杆,打造了国际一流的余杭大剧院,国内领先的文化馆新馆、博物馆新馆,时尚潮流聚集地国际秀场和云中艺术广场等余杭文化新地标,同时结合老城有机更新,建成集聚智慧图书馆、艺术交流中心、戏曲交流中心、文化公园等文旅基因的艺术长廊,正在全力攻坚的亚运场馆,都相继成为“网红”打卡点,大大提升了老百姓文化获得感。

不仅如此,不断涌现出各具特色的阅读空间、24小时“不打烊”的自主图书馆开辟了深夜“文化绿洲”;“汽车图书馆”把装载着书籍的汽车开进企业、部队、社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设健身苑(点)1711个、公共篮球场约270个、公共乒乓球场地约190个、社会足球场块42片,全区村(社区)体育健身点覆盖率达到100%。各类健身步道40条余,总长达270千米,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健身圈得到进一步完善。

教育质量全面跃升 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在杭运幼儿园北宸园区滚动室内,王薇老师正带着大班的孩子们在磁力墙上进行“滚动”的探秘。“磁力墙对孩子来说其实有非常多的探究点,孩子们会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体验到探索科学奥秘的乐趣。”王薇老师说道。记者从杭运幼儿园园长闻燕萍处了解到,幼儿园注重引导幼儿亲历自然探索,在与动植物亲密接触中感受生命教育,并创设科技走廊、智慧教室、AR课堂等,将智慧贝板、机器人编程、妙妙夹等运用到教学、游戏中,让孩子们感受现代科技的有趣和神奇。

“十三五”时期,我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形成政府、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教育的工作机制和环境氛围,全区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不断推进学前教育“一园一品”特色发展,目前,全区有省一、二级幼儿园199所,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95.6%,所有镇街均成为市学前教育先进镇街。除教育质量全面跃升外,教育资源不断拓展,办学水平显著提高,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至2020年底,我区将新增班级1653个,5年共开工学校项目150个,竣工学校项目111个,比“十三五”规划5年拟新建83个多67个,比“十三五”规划5年建成70所(含改扩建)多41所。与此同时,在教育改革上,坚持“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办学体制,支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5年来,培育引进了10余所优质民办学校,并严格实施义务教育“公民同招”政策,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健康余杭加快建设 增添厚重获得感

杨正家是区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同时是崇贤鸭兰村人。自区中医院医共体成立后,每周四上午,他都会到崇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崇贤片区的街坊邻居在家门口就能找他看病。崇贤三家村的杨大伯说:“中医院搬了新地方,三家村里过去看病要坐3班公交车,足足2个小时。阿家医生来这里,我‘熬烧’了么佬佬。” 诊室内一同就诊的村民纷纷点头称是。杨正家说:“现在总院和分院是一家,信息都是联网的,我们过来能给街坊邻居,特别是老年朋友带来很大的便利,那我们辛苦一点也觉得挺值得。”

这几年,跟崇贤片区的群众一样感受到看病越来越方便的余杭人越来越多。近年来,区卫生健康局以让群众“好看病、看好病、少生病、更健康”为目标,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放在优先位置,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卫生服务基石。全区现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94家,其中区属医院7家,卫生单位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71家,民营医疗机构587家(民营医院27家),构建了区、镇街、村社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居民20分钟卫生服务圈基本形成。

我区依托医共体建设,通过资源整合、智慧联合、能力聚合“三网融合”,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各医共体总院每周安排超过150名医生到分院坐诊带教,同时,安排总院医生入驻签约转诊平台,并开通区级医院双向转诊服务,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打通总分院间流动通道。开展模块化培训,含理论学习、技能培训、跟师实践三大模块,按“统一内容、统一课件、统一测试”原则推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持续改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其中区五院南苑分院达到推荐标准于2019年通过省级复评;在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即时检验”工作站,居民在服务站即可完成50项检验项目,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