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凌怡) 前日,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赴未来科技城开展专项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文静,副主任白美玉、杜坚强、施建华、戴桂香,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书记梅建胜参加。

视察组一行实地踏看了之江实验室园区一期工程项目工地,详细了解工程情况及建设进度。之江实验室是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创办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机构,其中,一期工程用地约613亩,建筑面积约61.4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初步验收,计划今年年底交付使用。

人工智能、AR/VR、无人机、智慧社区、智能物流……在中国(杭州)5G创新园,各种最新科技成果、产品争相炫技,让人目不暇接。视察组每到一处都仔细聆听,频频发问。据了解,中国(杭州)5G创新园是国内首个5G全覆盖、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的创新园。截至目前,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华东运营总部、智能网联驾驶测试与评价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浙江中心)等68个行业内顶级平台和项目已完成入驻或正在入驻。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以来,未来科技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奋力夺取全年经济高分报表。1-10月,预计实现企业营收4817亿元,完成税收402.3182亿元,同比增长37.61%;新增企业数5436余家,累计注册企业达25851家,累计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4030名。

视察组指出,未来科技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建设水平高、发展势头强、创新生态优的良好态势,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要坚持目标不动摇,坚决贯彻执行好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切实发挥未来科技城“走在前列、创新引领”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创新不动摇,不断优化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当好余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标杆。要坚持招商不动摇,紧盯好项目的招商引资,在空间规划、产业布局等方面强化与周边镇街的合作,加快“腾笼换鸟”,为未来产业、人才留出空间。要坚持提能不动摇,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服务能级,打造城市智治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