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宋晗语) 昨日,余杭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暨“广聚爱心 圆梦心愿”彩虹行动党建联盟启动仪式在塘栖镇丁河村举行。未来,联盟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作用,整合社会资源,落实帮扶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红丹参加。

活动现场发布了前期从全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群体中征集来的500个微心愿,由区直机关党员、民政系统党员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认领。同时,举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朱红丹与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还走访了困境儿童家庭,为孩子们送上礼物,完成他们的微心愿。

为构建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的工作格局,2019年,民政局招募彩虹行动爱心联盟单位,成员涵盖我区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及个人,队伍从原来的10余家发展到现在的20余家。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统领,有效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困境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扶,余杭区建立了以“党建统领、广聚爱心”为宗旨,以服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成长成才为核心的彩虹行动党建联盟。联盟由区民政局和区教育局、区检察院、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区关工委、塘栖镇、区第一人民医院、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区益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11家单位党组织构成。党建联盟成立后,帮助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社区)及帮助教学、成长教育、医疗帮扶、改善环境、心理关怀等各项精准帮扶将成为党建联盟的重要服务内容。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儿童工作。我区困境儿童福利保障事业也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2014年,我区成为杭州地区唯一一家浙江省第二批省级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单位。在册孤儿及其他困境儿童1155人,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补贴3723.13万元,政策惠及孤儿及其他困境儿童2706人次。

朱红丹表示,成立“广聚爱心 圆梦心愿”彩虹行动党建联盟是贯彻落实全会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的生动体现。

她提出,希望“广聚爱心 圆梦心愿”彩虹行动党建联盟坚持“党建+公益”,广泛动员基层的党员群众力量,传播红色正能量。坚持齐抓共管格局,聚焦“助力”“服务”“参与”三个维度,实现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凝聚党建合力。坚持关心关爱初心,以解决实际困难为出发点,积极主动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的关心关爱活动,切实提升困境儿童帮扶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