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周鹏) “我第一天入院,第二天一早8点半手术,术后6小时下床活动,第三天就可以自己走着出院了。”24岁的姑娘晶晶最近因胆结石合并慢性胆囊炎,在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让她没想到的是,住院时间只有短短三天。“以前听人说胆囊炎手术要住院五六天,而我的住院时间缩短了一半,恢复得也蛮好。”晶晶告诉记者。

记者在区一院普外科采访时了解到,跟晶晶一样,感觉到住院时间明显缩短的病患有不少。普外科副主任高山介绍,“半年前,我们普外科先行试点加速康复临床路径,胆囊切除手术患者的住院时间从以往的平均5到7天,缩短至2到3天。”

高山说,这一切得益于区一院今年在普外科推行的快速康复临床路径,通过科室整合,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术前、术中、术后干预,为康复流程提速增效。

记者了解到,普外科以胆囊腹腔镜手术居多,平均每年要做七八百台手术。建立快速康复临床路径后,患者入院时,医生会进行心理、认知、营养、疼痛、血栓风险等健康宣教,告知手术注意事项、术后康复流程。除询问患者是否存在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确认是否服用抗凝药物等之外,院前准备中心还会对患者进行全套检查,邀请呼吸内科、心内科、麻醉科、康复科、营养科等相关科室的专家参与术前多学科联合讨论。一旦术前评估发现患者存在异常,医院会邀请相关科室提前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在快速康复临床路径中,区一院还制定了一个人性化的小举措:术前两小时,先让患者口服300毫升葡萄糖水补充糖分。“患者术前往往需要禁食6小时以上,口服葡萄糖水是为了帮助患者补充能量。”高山说。

术后为镇痛、促进患者肠道蠕动,医护人员还会用上耳穴压豆等中医中药治疗手段。“术后6小时,我们就会要求患者下床适当活动。”高山说,这样做有利于促进患者下肢血液循环,避免血栓的发生,还能提高肺活量,预防感染,加速患者康复。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加入快速康复临床路径。据不完全统计,在普外科大约有1/5的患者适合,他们大多是像晶晶这样的择期手术患者,自身没有基础性疾病。

区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速康复临床路径的推行,离不开医院所有科室的配合与资源整合,患者的满意度也随之提升。接下来,这条临床路径将向院内胸外科、骨科等科室逐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