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李清清 记者 陈轶东) 近日,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一病区护士彭艳收到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白衣天使,耐心细心,精心护理,胜似家人。”锦旗虽小,但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73岁的吴大伯患有小脑梗死,右侧肢体几乎不能移动,长期卧床。他的儿子工作繁忙,平时只有老伴照料。责任护士彭艳得知吴大伯的情况后,给予了格外的关怀与照料。

吴大伯住院后,排便情况时好时坏,近半个月来,他的便秘情况愈来愈严重,有一周没有排便。

看到吴大伯的痛苦,彭艳为其使用了开塞露,并配合灌肠治疗协助通便。为了帮助肠道蠕动,她俯下身帮吴大伯揉腹部,然而大便依旧没有排出。彭艳心想,大伯如长时间未排出大便,排便时用力过猛,很有可能导致脑血管损伤,后果不堪设想。

身体和心理备受折磨的吴大伯出现了满脸通红、大汗淋漓、心跳加速等症状,彭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决定用手抠的方式帮助患者排便。

彭艳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吴大伯和他的家属,吴大伯的老伴本想自己来,但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也不方便,彭艳劝道:“阿姨,你可能会弄疼病人,还是我来吧!”话刚说完,彭艳戴上手套,拿来了便盆,就动手抠起来。

“大伯,您别介意哦!没事的。”吴大伯有点难为情,然而彭艳温暖的笑容让他顿时安心了不少,他感激地说:“彭护士,辛苦你了。”

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吴大伯终于成功排便。彭艳清理完毕后,还用温水为吴大伯擦洗身体,整理好床铺。

吴大伯和家属对彭艳的举动感动不已:“彭艳护士人非常好,平时工作也特别有耐心,这次还帮我们这么大忙,真是太感谢了。”

病房的很多患者得知后,都纷纷为彭艳点赞。“我们岁数都大了,行动也不便,护士们不怕苦、不嫌脏,看到我们有需求便及时地帮助,就像亲人一样。”一位老年病友感叹道。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只是履行了护士的职责而已,对于我们医院护士来说,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做的。”面对大家的称赞,彭艳显得有些腼腆。

目前,吴大伯的病情已稳定,他的儿子为了表示感谢,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交到了彭艳的手中,他说:“彭护士,这段时间多亏了你的细心护理,不嫌脏累,做了连我们子女都很难做到的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太感谢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