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赵一然 记者 陈坚)家住星桥街道万乐社区的王大妈发现,这几天,自家附近的和睦港上停放着一艘船,船上的工人一边打捞河道里的漂浮垃圾,一边开启机器清除河道淤泥。

“清淤就像给河道做了一次‘透析’,可以有效促进河道水质净化、降低河床水位,增强河道的防洪蓄水能力。”星桥街道五水共治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抽取出来的淤泥“改良”后成为种植用土,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和睦港北起上塘河、南入钱塘江,是杭州东部防汛排涝和配水的骨干河,其中余杭段流经乔司、星桥两个街道。入秋以来,由于连续晴朗少雨,雨水补给不足,加上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影响,河道水位较低,泥沙淤积较多,水质状况有所下降。

俗话说:“污泥不除,浊水难清”。今年9月起,杭州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委托相关施工单位,开展和睦港(上塘河-沿江大道)生态清淤工程作业。

据工程施工方介绍,河底淤泥通过绞吸船进行切割和搅动,再由输送管吸入淤泥脱水船,经沉淀、脱水等环节后实现泥水分离,脱水后的淤泥干化形成泥饼,进行检测化验合格后,与搅碎的枯枝落叶一起发酵,制成绿化种植土,实现资源化利用。

和睦港星桥段是连接上塘河的重要河段,除了河道清淤作业,星桥街道还联合杭州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中心等,实施和睦港沿线铁路周边河岸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开展了截污纳管、保岸护堤、美化环境等一系列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