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吴靓星) 俞泽男是应届大学生,目前就职于一家律师事务所,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加班,小俞在单位附近租房居住。无意中,他得知应届大学生有租房补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委托单位财务申请,没想到一下子就领到了1万元租房补贴。“申请租房补贴到账特别快。”小俞说,他还在创业初期,有了这1万元, 经济压力缓减了很多。

像俞泽男一样,7个多月时间,余杭已有上万名大学毕业生向“亲清在线”平台发起申请,享受到了这项人才福利。据统计,截至目前,余杭已有9428户应届大学生获得租房保障资格,共计发放补贴9428万元;共有13836户获得公租房二类保障资格,共计发放补贴1.1亿元。

今年4月中旬,余杭区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毕业7年以内大学生创业人员公租房补贴(以下简称“公租房二类”)在“亲清在线”平台上线,大学毕业生可根据毕业年限,自行选择领取“新就业大学生创业人员公租房补贴”或“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

记者了解到,租房补贴申请手续简单便捷,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个人可以向所在企业提出申请,企业初审后统一报送并对信息真实性承诺;企业工作人员只要在网页上点点鼠标,一次都不用跑,审核通过后直接兑现到账。

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标准为1万元/户·年,可发放三年,期满后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可继续享受,最长不超过三年;公租房二类补贴标准为18元/月·平方米,如房屋月租金低于补贴标准,按实际月租金发放,享受年限累计不超过六年。计算下来,一人户每月补贴648元,二人户每月补贴810元,三人户及以上每月最高可补贴1080元。

为了让更多在余杭工作的人才享受到这项福利,区住建局主动转变工作模式,率先改革,通过数字赋能,充分发挥“亲清在线”平台在数据共享、信息核验上的技术优势,将线下申请需要的多表提交简化为线上“一键申报”, 将审核周期从4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几分钟,真正实现了“零材料”“跑零次”“秒兑付”。

审核速度提升后,原先的按季度发放租房补贴,也优化为现在的按月度发放补贴。这一新模式在有力落实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之时,有效简化业务流程,大幅提升办事效率。

记者了解到,实行在线申报后,因为程序简便了,申请人数明显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