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潘怡雯) 2021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日前出炉,运河街道双桥村、中泰街道双联村双双上榜。同时,双联村还入选2021年度开展风貌保护提升工作传统村落名单。

双桥村位于运河街道北部,是全国“一村一品”(生态鳖)示范村。2017年以来,该村抓住“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机遇,依托“旱改水”土地整理项目的契机,整理出千亩水田,引进农业种植大户,集中连片种植千亩优质油菜,以农文旅结合的方式,吸引周边群众前来观光旅游,成为网红打卡点。

双桥村聚焦研学产业,通过引进专业团队,充分利用村内的田园景观和大队农场,打造集“云上学+实地游+强交互”三位一体新体验为核心特色的研学教育平台,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位于中泰街道东南部的双联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2017年入选浙江省首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双联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配套设施也进一步完善。

如何用美景开拓发展前景?双联村因地制宜,以“古筑茗香、风情双联”为目标,深挖本村特有的茶叶、古建筑,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该村通过盘活村级留用地,为村里增收。

下一步,我区将严格按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有关要求和创建实施方案,稳步推进相关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