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

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前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开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同步成为人气打卡点,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1+3”架构的重要功能板块,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之江实验室、大搜车产业互联网平台、识度科技有限公司、菜鲜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余杭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精彩亮相。

本次展会上,之江实验室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无人驾驶虚拟测试与训练平台两项成果永久落户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一批智能计算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集中亮相博览会。其中,之江实验室研发的大规模光交换芯片基于颠覆性的硅基光电子大规模集成芯片技术,已突破多种半导体材料的芯片集成、超大规模光电子芯片制造和封装等技术瓶颈,实现了128×128端口规模片上集成。“我们研发的这款光交换芯片大小仅为16.5×13mm,却能实现传统设备一个机箱体积的功能,而且能将端口切换的速度从现有的毫秒级、微秒级提升到纳秒级。未来,光交换芯片将为数据中心光网络提供新的器件支撑,强力赋能高性能计算。”之江实验室智能芯片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唐伟杰向记者介绍。

此次之江实验室同步展示的还有基于类脑芯片研制的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超细径智能内窥成像系统、600G太赫兹通信系统等成果。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是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包含792颗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典型运行功耗仅需350-500瓦。这些成果的展示充分显示出之江实验室和余杭区在智能计算科研领域的硬实力。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来自五常街道的“大搜车”现场展示了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和汽车产业数字化领域最新成果。“大搜车”通过一块数字大屏,演示了高效产业协作网络和汽车流通数字生态,这一生态模式在国内属于首创。现场观众也纷纷体验“大搜车”展台互动产品二手车“估价助手”,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模型提供接近真实市场的交易价格,输入信息后不到1分钟即可对二手车完成精准评估。近期以来,“大搜车”与多家汽车制造商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共建数字化直销新零售网络,推出多款用户消费大数据定制车辆,并通过“大搜车”旗下汽车新零售网络直供给消费者,让传统的汽车生产制造实现了基于用户消费大数据的智能生产。“大搜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姚军红介绍,基于对汽车厂家、4S店、二手车商等各汽车流通产业节点的数字化改造,“大搜车”目前已完成中国60%汽车零售商的数字化系统铺设,“大搜车”将以产业大数据、消费大数据赋能汽车产、销、仓等各个环节,助力汽车产业实现从产品驱动向用户驱动的生产销售模式新升级。

浙江菜鲜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余杭区去年新引进的“新餐饮+新零售”互联网企业,在此次展会上,“菜鲜生”中餐数字化生产技术赢得了观众的交口称赞。该公司针对不同的食材分子结构和参数建立数字模型,最大化地保持食材细胞壁完整,改变了传统的中餐烹饪思维,促使中餐进入工业化标准化数字化的全新生产模式。“菜鲜生”创始人兼CEO张琳表示,这是首次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体现了餐饮行业从传统走向高科技的革新姿态。“菜鲜生”将建立更贴近用户的终端网络,更好地实现餐饮冷链化、数字化。

余杭“大数据+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系统领军企业识度科技有限公司也亮相展会,展出了针对不同场景、不同需求的多种创新软硬件产品,包括双屏法律服务智能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法律服务机器人、便携式法律服务终端、律师视频终端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