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宋晗语 通讯员 唐恺炅) 昨日,一通从北京打来的视频电话,令人振奋不已。“我现在心情非常激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这通视频电话来自杭州红通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海东。昨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截至目前,余杭区共有16人获此称号。

1974年出生的周海东,从17岁开始跟着父亲学种樱桃,到现在已在这一行深耕近30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樱桃匠人”“田秀才”“土专家”。

由于南方气候高温高湿,优良品种匮乏,种植出来的樱桃普遍果小、核大、味酸,缺乏市场竞争力,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优质樱桃一直从我国北方产出。作为一种高附加值水果,一旦在浙江栽培成功,可比北方提前上市,更可发展都市绿色农业和观光果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一直抱有“闯一闯”心态的周海东,看准了这个机会。

1997年,为了改变地理原因对樱桃品种的限制,他走南闯北,经过近10年的观察,在我国南方率先引进了各类樱桃品种约170个,在上海、江苏、江西等长三角地区发展了近8万亩的樱桃种植地。但是南方温暖地区的大面积栽培和推广需要技术,于是,他将注意力放在了技术攻克上。

2002年,周海东在余杭高新农业示范基地将自己研发的优良品种孵化示范,带动了杭州周边县市区的樱桃种植,累计产生经济效益逾12.5亿元。“那时,南方樱桃的种植已经很成熟了,这让我有了危机感,也坚定了我要沉下心继续搞科研的决心。这个过程很难,我曾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但最终还是攻克了一系列技术瓶颈。”周海东说,他总结出了以品种选择、设施管理、限根栽培、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采后管理、越冬管理等为核心技术的适合杭州地区平地甜樱桃栽培的配套栽培技术,为我国的樱桃产业往亚热带气候区域推进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周海东致力于中国樱桃的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和高规格樱桃苗木的工厂化育苗工作,主持完成了“南方甜樱桃(车厘子)引进试种、栽培技术研发与应用”两项市农业科研攻关项目,目前已筛选出7个适合南方亚热带地区栽培的自花授粉、肉质硬、耐夏季高温甜樱桃新品种(系),使甜樱桃在杭州地区实现商品化生产成为现实,为带动当地甜樱桃产业发展,加快当地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今后甜樱桃在本地栽培推广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同时,他还参与制订了《设施樱桃生产技术规程》等两项地方农业标准,在江浙沪赣地区推广中国樱桃苗木及配套栽培技术2.5万余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亿多元。  周海东说,自己原本是一个普通的果农,但正因为爱好这个行业,便坚信这是一个值得付出的事业。“要干一行爱一行,如果对所做的事业没有感情,也绝对不会沉下心来钻研。我现在已经离不开它了,我甚至觉得它和我的生命一样重要。”

为了让研究成果服务于果农增收,周海东还积极开展技术推广,牵头成立了杭州首家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杭州红通樱桃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适于长三角地区栽培的樱桃新品种引进、繁殖、推广及配套栽培技术开发工作,并热心指导前来咨询的果农。近年来,他培养核心种植大户240户,其中包括34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指导和培育农民5700多人次,为提高果农的科学素养,培育新型农民作出了贡献。

在接受视频采访的最后,周海东这样说:“全国劳模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我将加倍努力,弘扬劳模精神,牢记使命,发挥自身特长,为更好地提高樱桃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带领更多果农发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