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咸丰劳务协作网络直播招聘会

(记者 周铭 通讯员 胡显光) “以前找工作要跑各种招聘会,累不说还麻烦。如今,在网上就有可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方便多了。”前不久刚入职新单位的大学生小杨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她的工作就是通过网络找到的。“十三五”期间,余杭区大力推进充分就业城区建设,完成了从充分就业到高质量就业的提升。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全区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191309人,其中今年实现新增就业67108人(截至10月底),与2016年相比,增幅超过216.32%。

充分就业带来的是百姓的安居乐业和幸福指数的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余杭区完成与主城区的深度融合,实现就业一体化大跨越;全面激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虚实人力资源市场活力,拓宽人力资源交流平台;紧扣“双创”主题,充分鼓励和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做好就业精准扶贫工作;强化援企稳岗与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双轮驱动”,全面贯彻落实稳就业工作。

线上招聘 足不出户找工作

“十三五”期间,求职招聘的形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像小杨这样的求职者找到一个心仪的工作不知要跑多少个招聘会现场,费时又费力。经过几年的布局和建设,现在,余杭区全面激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虚实人力资源市场活力,积极打造“周末人才市场”“春风云招聘季”“网络直播招聘”等招聘品牌,弹好线上互联网、线下招聘会的招工“双重奏”,方便各类群体求职,保障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

尤其是今年,依托各类网络平台开展云招聘活动,为全区1200多家企业发布了30000多个岗位需求,促成50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

此外,大力推进临平、塘栖、仁和、余杭、瓶窑、良渚6个线下实体就业服务中心的改造和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将形成覆盖全区所有镇街的“一体五翼”就业服务格局,极大提升基层服务就业的能力。

围绕“双创” 以创业带动就业

去年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梦想小镇启动,带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小胡毕业后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了一家高科技企业,并招募了4名大学生和他一同创业。他的行动得到了余杭区人力社保部门的鼓励和支持。

“十三五”期间,余杭区紧扣“双创”主题,落实各类促进创业的政策和举措,充分鼓励和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开展SYB创业培训、大学生创业导师带徒、创业孵化园创建等手段培育各类创业人才和团队;通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等,减轻创业单位的负担,推动了一大批大学生创业项目的落地和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2个,吸引508家大学生创业企业落地。

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

做好就业精准扶贫

自2017年开始,余杭区与贵州省台江县、天柱县和湖北省咸丰县开展了就业扶贫对口支援,与三县共建劳务协作平台,通过精准输出、精准培训、精准服务,着力扩大就业规模,科学把握输出导向,实现就业扶贫工作的载体创新和成果长效。

2017年以来,余杭分别赴三县举办了18场线下劳务协作招聘会,建立了3个定点劳务协作工作站,为建档立卡人员提供“订单式”培训和爱心岗位,制定并落实针对对口扶贫地区来杭工作人员的奖励补贴政策,截至今年10月底,台江、天柱、咸丰三县在杭就业人数已达6444人。

援企稳岗与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双轮驱动”

2019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战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就业形势面临挑战,对此,余杭区强化援企稳岗与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双轮驱动”,全力实现稳就业的工作目标。

稳岗先稳企。在落实援企政策上,余杭区高效率落实社保费和失业保险费返还,为企业减负,其中从2019年开始发放社保费返还,累计返还8.98亿元,惠及29000多家企业。

今年2月中旬以来,为解决企业用工和外地员工返岗需求,余杭区率先开展免费接外地员工返岗复工活动,累计组织复工专车287辆次、复工专列30列次、专机1架次,接回返岗人员14276人。

此外,加强对区内失业人员、困难家庭成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社保补贴,鼓励用人单位优先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实施困难家庭成员就业帮扶计划,落实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帮扶措施,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4499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81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