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宋晗语) 现在,市民在余杭区市民之家办事大厅的综合自助机上,只要通过身份证验证、人脸识别等几步简单的操作,便能办理人才认定及相应事项。如果你是符合条件的人才类型,综合自助机会罗列出你在余杭区生活、创业、就业三方面所匹配的相关事项,选择你想办理的条目,即可一键生成办理清单,随后就近选择人才服务综合体,由服务专员进行一对一服务,完成相关事项的一次性办理。

近日,余杭区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e件事”平台正式上线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各类人才可通过布点在全区的479台综合自助机,方便地查询到包括落户居住、安家补助、置业租房、交通出行等13类93个余杭区人才服务事项和政策。

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在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的统筹下,推进人才服务与“互联网+”有机融合,深入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6月30日,在全省率先推出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e件事”平台;7月15日,首个线下人才办事“VIP服务专窗”在余杭国际人才港正式启用,惠及全区A-E五大类人才1400余人,大学生人才2万余人。

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e件事”平台在实现人才服务“一网总览”的基础上,以等级类、职称类、技能类、学历类和海外类等5大类23种人才身份为主线索,对接市区两级人才数据库,精准定位人才信息,并根据人才类型,“一站式”智能匹配推送人才在生产生活所涉的全部高频事项。同时,参照“购物车”操作模式,实现人才事项办理“菜单式选择、自定义组合”,办事材料自动去重,打造“最简材料包”,实现办事材料和办理时间压缩30%以上。

目前,全区累计布点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479台,布局网点447个,实现370个村社和人员密集场所全覆盖,通过综合自助机推进543个事项“家门口”自助办。有需要的人才只需打开百度、高德地图,搜索“综合自助机”,即可找到并前往最近的综合自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