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示范企业、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制造业首批“双创”示范平台、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一个个荣誉见证着华立集团在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进步。最近,该集团又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充分体现了华立集团两个文明建设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华立集团是一个多元化投资发展的民营企业集团,目前控股昆药集团、健民集团、华正新材三家A股上市公司,拥有3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国家级技术中心、6个产业研究院、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一支由数千人组成的科研团队。近年来,华立集团与民同富、与家同兴、与国同强,始终将文明贯穿企业发展、让文明融入企业文化、把文明根植员工内心,争当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作为一个规范化运作的现代企业集团,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华立集团党委成员分别进入董事局、监事会、行政班子及群团组织,各党支部注重推荐优秀青年党员和青年进入企业重要岗位,担任行政重要职务。以华立管理学院为平台,该集团常年对各类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许多德才兼备的年轻骨干员工源源不断进入企业的重要岗位。

华立集团十分注重企业的文明生产和环境保护,华立科技园环境整洁优美,为员工提供了舒适、安全的办公和生产环境。为了使文明单位阵地建设更加生动活泼,华立集团在原有设施场地的基础上斥资重建华立文化展厅,开展经营管理教育。华立网站、OA系统、BBS论坛等内部媒介已成为集团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阵地。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华立集团党委、工会还积极抓好企业凝聚力建设,通过建立华立员工保障协会、员工重大医疗救助基金、绿色共享基金会等制度和措施,切实保障员工利益。同时建立以文艺、体育、户外、摄影和收藏为主题的 “五大俱乐部”,通过开展多种载体、多种形式的党群文化活动,丰富企业文化,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

此外,在推动教育和慈善事业方面,由华立集团牵头建立的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在三年间资助超过4000名大学生,累计支出近4000万元。由该基金会发起的“绿色共享·助教行动”项目目前已在衢州开化、丽水云和、云南沙溪、湖北随州、贵州凯里、西藏那曲6个地区落地,共有85所学校374名乡村教师参与培训,受益学生近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