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怡倩 通讯员 陈连孝 王美花) 夜幕降临,仁和街道双陈村计家坝路段边的临时地摊市场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规范经营的商贩“驻扎”在整齐划一的摊位上,不少村民正穿梭于各个摊位前选购鲜肉、果蔬以及各种日常杂货,琳琅满目的货品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人间的烟火气点亮了夜色,也抚慰了人心。

下午4时,商贩李贵良的水果摊前吸引了很多客人,他忙着称重、收钱,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他说:“我卖水果卖了很多年了,一直奔波在仁和、良渚周边的大街小巷,现在终于有了固定的摊位,与原来相比收入可能会少一些,但没了安全隐患,我生意做得更踏实了,相信只要诚信经营,生意还是能越做越好的。”

在地摊市场内,54岁的宋珍厚与丈夫共同经营一家炒货铺,而她摆摊经营纯属机缘巧合。“我是路过的时候看到网格员在排摸登记,就凑上去报了名,没想到还真成了。”宋珍厚告诉记者,卖了20多年蔬菜,她想改行做点轻松的事情,卖干货、炒货正是不错的选择。而地摊市场不用交摊位费,只需每个月交200元保洁费,对于商贩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优惠。

记者了解到,双陈村的地摊市场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可容纳110余户商贩。双陈村党委书记周永明介绍,双陈村靠近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因地理位置优越,这里逐渐成为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地。随着人流量不断增加,流动商贩的数量也在增多,仁河大道路边商贩无序经营,不仅挤占了公共空间,还影响了市容市貌。

为解决村民买菜难、流动商贩随意摆放等问题,前期,双陈村联合相关部门对流动商贩进行排摸、登记,同时结合实际情况规划设置了临时地摊市场,随后又召集商贩统一抽取摊位号码,引导商贩进入临时地摊市场规范经营。“除了安排专人维护、网格员协助以外,我们还要求进入经营的商贩签订经营承诺书,承诺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定,不影响交通和环境卫生,不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等。”周永明表示。

地摊市场既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又解决了流动摊贩的后顾之忧。前来买菜的村民莫文忠说:“以前下班回家,非机动车道上都是流动商贩,电动车都开不过,现在商贩集中搬到地摊市场了,回家的路不堵了,绕个弯就能买菜,非常方便。”

无独有偶,在云会村,入夜后的临时夜市平台霓虹闪烁,烧烤、水果、服装、日用小百货等近50多个摊位吸引了不少村民来这里选购、就餐。记者了解到,云会临时夜市平台是云会村班子会议讨论后决定搭建的,由云润乡村旅游公司进行管理,派人员轮流值班。试运营以来,许多流动摊位都已入场经营,云会集镇上随处设摊的现象减少了,集镇环境和交通秩序得到很大改善。

在仁和街道有序引导下,充满“市井”气息的小小集市应运而生。据悉,自地摊市场发展以来,仁和街道以“三服务”为抓手,以规范化管理为原则,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地摊市场,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截至目前,辖区内共设立地摊市场2处,引导入驻商贩2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