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杨荣) “我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让我花几十块钱去影院看一场电影,我肯定舍不得。现在社区里有个影院,我们可以去看了,而且还免费。”居民叶四玉说。

上周三下午2时,南苑街道新梅社区的红色影院,《反贪风暴4》正在放映,影厅内12名影迷聚精会神地观看。红色影院位于社区二楼,一间4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12张沙发观影椅、4K高清荧幕等先进设备在这里一应俱全,影迷们置身星空投影中,享受大牌电影院的观影效果。

今年66岁的李正禄是四川人,这两年来到余杭照顾孙子。上世纪80年代,他曾是当地的电影放映员,奔走在各个乡镇为老百姓放影片。“那时候武打片居多,都是用胶片播放的,每一部片子在一个生产队里至少要播放一次。”也就从当上放映员那会儿开始,李正禄喜欢上了电影,现在,每逢新片上映,儿子都会带上他和老伴走进电影院。自从社区影院对外开放之后,他也会根据播放内容前来观影。“这些影片都是我们喜欢看的,这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也拉近了与邻居之间的感情。”李正禄说。

新梅社区0.56平方公里辖区内有保忆·风景晨园和怡丰城两个小区,共2万左右的常住人口,居民来自全国各地,该影院是在社区“五色党建”引领下打造五星级文化家园的重要载体,也是社区实施党建引领文化治理,打造睦邻熟人社区的创新手段。“以文化为纽带,缩小地域差异和文化差异,让居民能融入新梅这个大家庭,这种生活是我们所期盼的。”新梅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邱小英说。

据了解,今年5月起,社区投入近10万元,打造了影院级的红色影院,10月份对外开放,并且与上影国际影院合作,实现了片源基本与院线同步,目前片库资源超过一千部。影院开放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周一和周三放映,每场电影都座无虚席。

此外,针对不同群体需求,社区红色影院还设置了电影党课、廉政、健康教育等不同主题的电影清单。播放的影片会提前发布在社区各网格群里,居民可在微信群里报名观影。根据实际情况,社区也会增加电影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