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金晓榕 通讯员 金良瓶) 昨日,2020中国(杭州)绿色连接与制造高峰论坛在良渚梦栖小镇举行,吸引近200位业内专家学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参加。

绿色连接与制造高峰论坛旨在为焊接与连接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用户应用单位提供技术交流平台,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此次论坛以“异质连接 协同制造”为主题,8位权威专家学者作了最新研究成果的发布与分享。活动还采用沙发论坛的形式,大家各抒己见,在分享和讨论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为未来行业的发展打开思路。

与会专家嘉宾普遍认为,随着先进制造技术和新材料应用的不断发展,异质材料连接在国家重大工程应用中层出不穷,可焊性差别较大的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和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以及复杂焊缝、薄壁结构等新结构的连接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技术难题,因此异质材料连接逐渐成为研究和应用的热点,对实现装备制造的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第五年承办这样全国性、高规格的大型焊接行业发展论坛。今年8月19日,“华光新材”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公司被认定为中温硬钎料行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日,“华光新材”参与研发并推广的《异质材料钎焊、扩散焊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被提名为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并已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