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杨荣) 临平街道武林社区因地铁九号线和迎宾路下穿隧道工程建设,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征迁,辖区众多户籍人口目前都在外过渡。这给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但社区人口普查员迎难而上、克服种种困难,居然提前完成了调查摸底和短表上报工作。

巧的是,这11名人口普查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

“对于那些拒接电话的居民,我们找双方都认识的居民转达,最多一次打了5个电话才证明了身份。”武林社区普查指导员陈山红告诉记者,截至目前,11名普查员已完成1720人的调查摸底和短表上报工作,其中1406名户籍人口全部完成“点名”。

记者了解到,在辖区在册的户籍人口中,实际居住在社区的仅15户。对于普查员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找到在外居民的实际居住地。

据陈山红介绍,武林社区老人较多,搬出去之前留下的多是座机电话,很难联系上。为了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娘子军”们不断摸索联系居民的方式:有人不在家,就在家门口等、买菜路上“堵”;有出差在外的,就预约上门;有老人电话打不通,就找子女问。

同时,武林社区还承担着地铁九号线、迎宾路下穿隧道工程流动人口的普查工作。在普查员们的不懈努力下,社区顺利完成这一阶段的人口普查工作。

社区人口普查员倪素萍告诉记者,“人口普查没有诀窍,只有耐心细致地去做,遇到不在家的多上上门,遇到不理解的多解释解释。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只要能顺利完成,我们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