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潘怡雯 通讯员 洪冉) 昨日21时49分至21时52分,在百丈镇石竹园村鱼石岭隧道口(余杭1号作业点),区气象局成功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发射三轮共10枚人工增雨火箭弹,火箭弹均正常空中爆炸。

10月下旬以来,余杭进入干燥少雨期。根据监测数据显示,除11月2日全区降雨明显外,其余时间降水量都在1毫米以下。也就是说,余杭已经有17天没有有效降雨了。

人工增雨是通过人工干预方式,向目标云播撒适量催化剂,以影响云物理过程,从而实现增加地面降水。当然,人工增雨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需要具备严格的天气条件:作业区上空有水汽含量较丰富的云,且云层较厚。

进行人工增雨常用方法有飞机播云增雨作业、地面高炮和火箭发射含催化剂的炮弹入云增雨作业、地面燃烧炉燃烧含催化剂的焰条增雨作业等。区气象局目前使用的都是车载增雨防雹火箭,伴随着火箭弹打到空中的碘化银是人工增雨最常用的催化剂。

目前,我区范围内共有5个人工增雨作业点,主要分布在百丈、鸬鸟、余杭、良渚、塘栖,每个作业点都经过GPS精确定位,并编制了代码。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前,需分析雷达回波图,根据雷达回波的强度和云层走向来确定人工增雨作业点。

区气象局提醒市民,如果发现人工增雨后的故障弹或炮弹残骸,请不要靠近,应立即向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当地政府或派出所报告,不可擅自搬动、拆除或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