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郎萍) 昨日,记者经过临平人民广场时,看到园林绿化工人正拿着镊子、针筒,对着梧桐树的树干仔细操作着,仿佛在为树木做精密的“手术”。走近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工人们正在清除越冬天牛。

近年来,我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绿化面积扩大,树种面积不断增加,以星天牛、光肩星天牛、桃红颈天牛为主的蛀干害虫发生范围也不断扩大。

天牛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园林害虫,因其力大如牛,善于在空中飞翔而得此名。目前已进入秋冬季,天牛现在的形态是一种越冬代,属于幼虫。天牛幼虫潜藏在树皮底下钻道取食,接下来为抵御严冬会打孔深挖。潜藏蛰伏后,待到来年春天将羽化成虫,繁殖传播。

据现场作业的绿化工人介绍,天牛啃食过的树木最严重的会被直接打通,生长逐渐衰弱枯萎,表面看似没有变化,实则一遇风雨,便会成为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冬季捕捉天牛幼虫尤为重要,它是有效阻断天牛继代传播、溯本清源的好办法。

为此,区城管局开展了“清除越冬天牛”工作,对悬铃木、柳树、鸡爪槭、红枫、樱花、海棠、桃树等易感虫树木逐株检查,一旦发现活虫,就用钢丝钩除或用药棉、毒签毒杀,绝不留活口。

绿化工人作为树木的“医生”,检查也格外仔细,针对不同树木有不同的重点:法桐、柳树的检查是从根茎处开始,一直检查到树木的三级分岔处;而红枫、樱花、海棠、桃树等树木,主要检查根茎部。对于天牛严重危害造成树势衰落、已成为翌年虫源发生树的,则及时整株清除烧毁,并及时更换。

区城管局市政绿化设施运行保障中心徐珍珍向记者介绍:“防治天牛,我们采取了人工捕杀与化学防治双管齐下的方法,用铁丝顺着树木的孔洞对幼虫进行戳杀,或在树干处喷上特殊药剂,一旦天牛碰到药水,就会渗入它的体内,从而达到杀死害虫的目的。”

下一步,区城管局将继续利用秋冬时机捕杀天牛幼虫,减少成虫的密度及蛀食率,确保树木过冬不留“牛”,为城市园林树木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