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张雨韵) 75岁的刘阿姨是一位有十多年病史的“老糖友”,之前看东西模糊一直没当回事。前些天,在家庭医生陈丽香的敦促下,她终于做了眼底筛查。经检查,刘阿姨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和眼底黄斑病变,区五院眼科专家张国英建议尽快手术,还帮忙预约了眼科专家。对于这样的医疗服务,刘阿姨直呼太方便了。

日前,区五院开发区分院陈丽香家庭医生团队联合医共体总院眼科、伤口造口护理门诊、营养科等专科专家,开展签约居民免费糖尿病常见并发症筛查工作,把“三服务”活动真正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在此次免费筛查活动开始前,我对签约社区的200多名糖尿病患者进行‘精准传播’,嘱咐他们一定要记得进行并发症筛查。”陈丽香告诉记者,在当天筛查中,发现有近70%的患者神经病变相关指标呈阳性,有近20%的患者有白内障、黄斑病变等眼底病变指征。

接下来,家庭医生团队将重点对这些人群开展针对性治疗管理,这不仅让患者清楚了解了自己的病情,也为下一阶段团队慢性病全程管理提供了方向。

“生活方式干预和健康管理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措施,我们在日常签约诊疗中发现,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不是不想治疗,而是苦于没人‘管’自己。”陈丽香表示,充分利用医共体深度融合平台,积极探索健康管理、专科支撑、联合互动的全专融合方式,就能最大程度地帮助这些慢性病患者“管”好自己。

陈丽香介绍,与传统的糖尿病治疗不一样,专科专病筛查、专科转诊治疗、全专联合管理等手段更倾向于对疾病的管理,像“管家”一样为患者制定各项检查项目,督促患者按时体检治疗。“在原有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下,我们希望能更早更多方位地介入,让患者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病情走向,这就是我们在做的。”陈丽香说。